六成大学生感觉孤独

发布日期:2010-04-02 08:42:11     信息来源:生命时报

    最新青少年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  六成大学生感觉孤独


      顶着“爆炸头”,玩着最新款的电子产品,用“火星文”在QQ上聊天……这也许是大家对现在大学生的零星印象。然而细想下来,也许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个性十足和无忧无虑:刚把“一切为了高考”的中学阶段抛在身后,前面又多了“蚁族”学长们艰苦打拼的前车之鉴。那么,这些大学生的心理状况究竟如何呢?
  大学一年没交上朋友
  近日,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课题组发布了一份《青少年现代人格、心理和性健康调研分析报告》,其结果表明,有六成大学生觉得孤独,对社会生活不满、对人际交往缺乏安全感、对未来没有明确规划的比例均有50%,且有30%左右的孩子与父母沟通存在问题。
  “大一快结束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由并不等于快乐。”向记者说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北京某高校的小妍很是失落,“班里还有些同学叫不上名字,没有能推心置腹的朋友,只有耳机里的歌声、高中同学的短信陪伴我。”
  学习松绑凸显问题
  “12年‘学习为纲’的生活突然松绑,又不像以前一样有人贴身管着,大学生这四年要独立发展自我、处好与周围环境关系,自然会出现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郑希付指出。
  一方面自我意识的发展让他们急切地想创新和独立,可能与社会主流、父母都刻意保持距离;另一方面,这些大学生在90年代前后出生,独生子女成长环境、日益多元化的生活背景都让他们易与周围人产生隔阂。
  让孩子从小就拿主意
  郑希付也指出,这一调查结果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糟糕,“这份报告并不能说明大学生有高比例的心理疾病,只是存在阶段性的心理不适”。这些不适有可能成为他们快速成长的动力,也可能让他们走向沉溺网络、为情所困甚至焦虑抑郁的极端。
  要想让孩子上大学更舒心,家长从小就应培养孩子的自主性。首先,养成与孩子凡事讨论的习惯,鼓励孩子多说多想;其次,多摆事实少讲道理,把全方位的考虑摆出来让他们自己判断;最后,对孩子出于兴趣但不理性的行为,可以让孩子试行,让现实来教育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