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对待孩子的挑衅行为

发布日期:2010-06-09 01:28:25     信息来源:婚姻与家庭网

    孩子一天天长大,慢慢有了自己的思想,不再惟父母之命是从,甚至有时会因为一些事情和父母赌气、争论或争吵。父子或母女之间出现某种程度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孩子的挑衅行为时。家长究竟如何对待孩子的挑衅行为呢?面对孩子的挑衅行为,做父母的很难保持冷静、友好的态度,我们大约很倾向于给他一个教训,让他知道“姜还是老的辣”。双方的这种敌对性会使相互之间的摩擦火上浇油。
  
    因此,做家长的,在生活中真的遇到这种场面,要学会从冲突中撤离出来。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解决与孩子的冲突时应遵循两个原则:一是首先检讨自己的言行;二是让孩子认识到他(她)的缺点。
  
    假如,家长学会从冲突中撤退出来,首先检讨自己的言行,孩子们的反应是可以预料的,也是十分有趣的。
  
    孩子们其实十分依赖于与父母之间的关系,这样孩子才有安全与归属感。父母的撤离,自然留给他们一个孤独的感觉,这样的局势是孩子很不喜欢的。
  
    他们很快会意识到,只有改善自己的行为才能避免这种局面,不然的话父母都不理自己了,那是很难受的。
  
    有些特别淘气的孩子在被父母冷落后冷静下来,会想到自己的错误,或者很没理,或者很不好意思,他们会再找个机会悄悄跑到父母身边,嘻嘻哈哈或磨磨蹭蹭,以表明自己现在很乖。
  
    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的故意挑衅。
  
    其实,孩子的挑衅行为是一种试探,看看自己究竟能将父母推到哪里,界限是什么;或者是想探知父母对自己怎样,他们是否有办法对付自己,就像捉迷藏一样。
  
    父母从他们的挑衅行为面前即刻退出,等于告诫孩子“你走得太远了,这里就是界限”。
  
    于是,孩子们会很快地领悟其中玄妙,调整自己的行为,重新回到与父母合作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