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课堂

发布日期:2011-03-16 07:23:10     信息来源:摘自《小学生家长手册》

    为了适应当代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需要,家长必须认真学习现代家庭教育理论,转变家教观念,提高家教水平。为此我们将依托“亲子课堂”这一栏目相继刊载一些家庭教育知识,让广大父母能够更多的掌握育子之道,教子之方。
对话家长
    合格家长自测30条。下面的要求,如果您总能做到,每项得2分;如果偶尔能做到,每项得1分;如果没做到,即得0分;最后把您所得的分数加起来。总分如果能超过40分,那您就基本上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如果达不到这个分数,您就要努力!
  1)当孩子遇到失败的时候,不泼冷水。
  2)如果自己有了错误,能向孩子承认。
  3)不在别人面前数落孩子。
  4)对孩子问的“为什么”,知之为知之,不知就承认,然后再去解
决。
  5)每天都有和孩子在一起谈话的时间。
  6)每天都给孩子自由活动的时间、空间。
  7)知道孩子喜欢什么。
  8)当别人指出孩子的缺点时,不护短。
  9)经常和孩子讨论各种问题。
  10)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11)无论任何时候都对孩子满怀希望。
  12)批评孩子时,允许他辩解、反驳。
  13)孩子认为在家里很快乐。
  14)对孩子主动做的事,即使失败了,也认为是值得的。
  15)让孩子自己检查作业。
  16)不对孩子说:“你看人家XX,每次都比你强。”
  17)不对孩子说:“就你笨,什么都不会做。”
  18)不命令孩子,给他选择的机会。
  19)不和孩子算总账。
  20)不打骂孩子。
  21)经常鼓励孩子。
  22)孩子有话对自己说的时候,不管多忙也要耐心听。
  23)对孩子许诺的事,说到做到。
  24)欢迎孩子的朋友来家里玩。
  25)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
  26)经常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27)与学校、老师保持经常联系。
  28)不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坏话。
  29)不在孩子面前争吵。
  30)家中的事征求孩子的意见。
       家教有方
    听专家讲淘气包的故事:一次去朋友家,席间,他4岁的儿子不断把空盘子拿到地上当轱辘滚着玩,爷爷奶奶‘威逼利诱’均无效。于是支招,六个大人瞬间安静,凑在一起窃窃私语,不再理会孩子。一开始,他还兴致勃勃地玩盘子,几分钟后,他开始奇怪,为什么没有人理他了,于是跑过来拉奶奶的衣襟问‘奶奶,你们在干什么呀?’边问边爬上来看。奶奶告诉他‘我们正讨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小孩子不可以听。’他一下着急了,非要听。奶奶假装想了想,提了个条件——必需安安静静地听,不能随便动东西。小男孩马上高兴地答应了,安静地坐下来。后来恢复了正常的谈话,没人注意他做什么,令大家奇怪的是,小男孩反而再也没捣乱,一直认真地听,有时还插上几句话,像小大人一样……有时候,孩子的淘气,或许只是希望引起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