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关于贯彻实施“十一五”时期《妇女规划》、《儿童规划》终期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11-10-18 08:50:27     信息来源:区妇联妇儿工委办

怀柔区关于贯彻实施“十一五”时期
《妇女规划》、《儿童规划》终期评估报告
——怀柔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11年4月20日

    一、 全区基本情况
    怀柔区地处北京市东北部,全区总面积2128.7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88.7%。共辖2个街道办事处、14个镇乡,284个行政村。截至2010年底,怀柔区共有人口38万,其中:女性18.9万,占人口总数的49.7%,儿童4.1万,占人口总数的10.79%。2010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8.4亿元,比“十五”末的90亿元增长了64.4%,平均年递增10.5%;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8.2亿元,比“十五”末的7.5亿元增长了143%,平均年递增19.4%;2010年地方财政支出63.1亿元" 比“十五”末的22.6亿元增长了179.2%,平均年递增22.8%;2010年我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428.2元 比“十五”末的15660.7元增长了49.6%,平均年递增8.4%;农民人均纯收入12256.3元,比“十五”末的7201.4元增长了73.4%。平均年递增11.8%。
    “十一五”期间按照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北京市妇女儿童规划的总体要求,怀柔区委、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重突出“男女平等”与“儿童优前”两大主题,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有力促进了全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妇女儿童规划中所涉及96项主要目标中,实际完成94项,有2项指标因为客观原因和条件所限未能如期完成。
    二、贯彻实施规划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保证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发展。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区政府成立了由组织、教育、卫生等36家单位组成的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下设了工作办公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兼任妇儿工委主任,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副职主抓妇女儿童规划相关工作,并建立了日常工作汇报总结制度,每年妇儿工委主要领导都要就全区妇女儿童工作情况听取工委办公室专题汇报,并就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讨。同时各镇乡也相应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区直行政事业单位配套建立了包括妇委会、妇女小组在内的共计62个妇女组织,建立街道妇联组织2个,社区妇代会23个,全面实现了妇女儿童工作的“两个覆盖”。自上而下工作体系的形成,保证了妇儿工委办公室协调职能的有效发挥,有力促进了妇女儿童工作与全区总体工作的统筹同步发展。 
    二是责任分工到位。区委、区政府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把经济发展与提高人口素质、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结合起来,将两个规划纳入了全区“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工作列入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考核内容,建立配套责任制。区妇儿工委根据规划内容将目标责任分解至各成员单位,各单位根据目标任务,制定出切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的具体实施和执行方案,并积极参与对两个规划的宣传教育活动,按照要求定期向区妇儿工委报告规划工作的完成情况,为两个规划顺利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三是培训宣传到位。在实施两个规划过程中,我区紧扣“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两大主题,积极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方位开展媒体宣传,有效提升了整个社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关注与重视。一是多层次开展培训。区妇儿工委办公室相继举办了“儿童成长与家庭环境”论坛活动;邀请北京公安大学教授、全国妇联妇女问题研究会理事荣维毅,以“社会性别意识和妇女参政能力建设”为主题对全区妇女干部进行培训;与区科委、科协联合举办家政服务培训班,培训村妇代会委员以上妇联干部100余人;并组织妇儿工委成员和女领导干部先后到厦门、台湾等地考察学习。二是多渠道进行宣传。“十一五”期间我们与怀柔电视台联合开办了“时代女性”栏目,集中对优秀妇女典型、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报导;开通了怀柔区妇女网,实现了妇女儿童工作的动态更新;利用怀柔报开辟了妇女专版,每年 “三八”“六一”期间集中对全区妇女儿童工作情况进行宣传,通过全方位媒体平台的应用,实现了妇女儿童工作宣传报导的“三位一体”。
    (二)完善机制,加强投入,有序推进妇女儿童规划全面落实。
    一是有效制定监测评估机制。监测评估是有效反映规划落实情况的基础性工作,为此怀柔区坚持抓好每年度的监测和评估工作。区统计局结合区妇女儿童规划内容和市统计局工作总体部署,科学制定出了怀柔区妇女儿童监督统计表,并根据工作要求加强对各有关单位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每年对全区妇女儿童有关情况进行统计,出据监测报告,区妇儿工委办依据统计监测数据,对全区贯彻实施两个规划情况进行整体分析,对实施完成相对困难的指标和工作进行重点掌握,提出整改促进意见。通过对两个规划的动态监测和评估,不仅为规划的实施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持,同时也为加强改进妇女儿童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
    二是积极落实财政保障机制。为促进妇女儿童工作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十一五”期间怀柔区委、区政府根据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需求,建立了合理的财政保障机制,一方面区政府把妇儿工委运转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每年向妇儿工委办公室拨经费20万元,其中10万元作为办公室活动经费;10万元作为妇女事业发展专项经费。此外,区政府还在全市率先设置了贫困妇女救助医疗专项经费,每年注入资金10万元用于解决贫困妇女的就医看病。2011年又按照人均1元的标准新增设了妇女活动专项经费近20余万元,以上经费的落实和到位,为妇女儿童规划全面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推动了妇女儿童工作的开展。
    三是认真抓好工作调研机制。在贯彻实施“两个规划”过程中,我区坚持把调查研究做为推动工作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做实。一是每年初区妇儿工委办针对全区妇女儿童工作中的一些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拟定调研内容并面向全区发出调研工作通知,调动各单位积极参与调研工作。二是多措并举深入开展调研。为把调研工作做深做实,区镇两级妇儿工委注重把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抽样调查、个别走访等方式有机结合。保证了调查研究获得材料的真实性、全面性、客观性。三是上下联动撰写报告。每年区直、镇乡各妇女组织都会把本单位、地区开展的妇儿工作调研提交到区妇儿工委,区妇儿工委对上报内容进行综合分析,系统归纳,充实完善到全区整体调研报告中去,形成更加全面客观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调研文章。此外我们还专门组织专家队伍开展专项调研,像我们起草完成的《怀柔区城镇6-12岁儿童父母的角色特征研究及其家庭教育指导》的报告,得到了区科委的充分支持与肯定。2007年,区妇联、区家庭教育研究会撰写的《关爱儿童,实施“绿色家庭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被评为北京市怀柔区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三)强化措施,搭建平台,积极营造妇女儿童发展良好环境。
    一是强化措施,促重点难点内容推进。针对规划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区妇儿工委办积极与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通过创新方法举措,使规划中部分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推进。如针对女干部培养成长问题,区委组织部、区妇联积极转变培训方法,从女干部需求特点出发先后举办了女领导干部文明礼仪培训班、瑜伽健身班等“量身定制”培训,有效提升了女干部的综合素质;组织部还对应建立了女干部轮岗机制,大量选派优秀女干部到基层任职,有效提升了女领导干部的工作经验和能力。针对妇女创业就业难问题,区人力社保局、区妇联等几家单位建立了工作联系机制,形成了妇女技能业务培训、就业转移和创业支持的配套有机联动格局;同时还共同认定了6家大学生创业就业实习基地,开展创业就业实习培训,为广大妇女更好的自主参与经济建设、改善生活提供了支持帮助。针对全区整体婚检率较低的现实情况,我们积极制定政策,自2006年1月1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免费婚检,并由区妇幼保健院协调计生委、民政局、区工会、共青团等有关部门,于2008年9月份在民政局专门设立了婚姻家庭咨询台,开展一对一宣传咨询。通过深化服务使全区婚检率明显上升, 2010年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了16.25%。
    二是搭建平台,助服务发展质量提升。以参与社会化管理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搭建妇女维权协调社会化平台和推动发展项目化平台,有力提高了服务妇女儿童工作水平。一是通过整合资源 巩固完善区“妇女维权工作通道”、镇村“妇女法律服务站”和巾帼维权志愿者服务队、“妇女普法讲堂”等妇联维权工作载体,使其在基层社会矛盾调处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整合社会力量 组建文化、科技、卫生、普法、家教、维权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效满足了广大服务对象需求,提高了维权效果。同时将妇女维权工作纳入全区妇联系统工作考核,信访接待流程等一系列维权信访接待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建立了妇联组织主体抓,相关部门协同抓 具体部门专人抓的妇女信访协调工作网络化格局。二是充分发挥妇联“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 加强组织建设、业务指导和项目服务,有效借助政府力量和社会资源服务群众。区妇联先后利用市、区相关政策,申请政府购买了10个妇女组织社会服务项目。如北京麒芳建职培训学校的家政服务与居家养老对接项目,泉河街道的“玫瑰绽放,爱在社区”交友会项目,七彩花朵幼儿早教中心项目等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极大地激发了民间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以创先争优党建带妇建为契机,大力加强“妇女之家”建设,在妇女维权、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家政引导培训方面进一步延伸社会服务的触角。目前,全区已建立妇女之家300余家,在行政村、居,企业(沃绿洁公司、雁栖经济开发区)及巧娘工作室、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协会等两新组织中建立重点示范点14个。
    三是丰富活动,树妇儿工作良好形象。以活动为载体,筑品牌,树影响。一是将品牌性活动抓出成效。依托妇联系统开展的“巾帼建功”、“双学双比”和“五好文明家庭”等工作载体在全区各行业、各系统妇女组织和广大城乡妇女群众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五年来我区共建立镇乡以上“双学双比”妇字号基地117个,其中市级基地13个,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万余人。先后有6个手工艺品制作基地被授予市级“巧娘工作室”,带动手工艺从业人员3000余人。出席全国“巾帼文明岗”10个,当选市“三八红旗集体”13个,“三八红旗手”31人。在中央、北京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宣传报道各类妇女典型100余个。同时,充分发挥女工组织在工会中的重要作用,五年中共获得区级以上女职工先进集体77个,获得市级先进集体21个,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3个;获得区级先进称号的1265人,获得市级荣誉称号的624人,获得市级以上称号的109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2人,特别是在2010年度的劳模评选中,女劳模的比例达到了50%。二是将节点性活动抓出特色。每年抓住“三八”、“六一”及“两节”等关键时段,自上而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庆祝和走访慰问活动,在全区营造出一种关注妇女儿童的浓厚氛围。像“喜迎奥运 放飞梦想 关爱儿童 共筑未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巾帼颂”怀柔区百年三八庆祝活动、“美丽的怀柔——我的家”怀柔区家庭才艺大赛等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全区妇女儿童工作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和效益。
    三、规划目标的完成情况
    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十一五”时期妇女儿童规划得到了有效落实,妇女儿童各领域工作均取得了进步及发展,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日益实现优化。
    (一)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能力稳步推进。
    一是妇女代表参政能力日益提高。截止到2010年底,全区党代表288人,女性96人,女代表比例为33.3%,完成本区规划提出的28%目标;人大代表181人,女代表57人,女代表比例为31.5%,完成本区规划提出的29.1%目标;政协委员156人,女性46人,政协女委员比例29.5%,虽未达到本区规划提出的37.3%目标,但也超出了市妇女规划提出的28%的目标要求。五年中,我区各类妇女代表能够严格履行代表职责,关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并积极发表意见,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北部五镇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建议》,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以礼仪教育为切入点加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的建议》等相关提案的落实,充分证明了广大女性代表充实到政治决策领域并积极发挥她们的参政议政职责,对更好地反映维护广大妇女儿童的呼声和权益,起到了强化提高的作用。
    二是全区女干部比例保持稳定。“十一五”期间怀柔区十分重视对各级女性干部的培养和选拔,通过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和培养,实现了女干部数量和质量的不断优化。到2010年底,怀柔区共有处级干部790人,其中女干部125人,女干部占总数的15.8%;正处级干部238人,其中女干部24人正职女干部占总数的10.1%,处级女干部比例基本保持稳定,此外全区169名副处资格准入人员中女干部达到76人,占总数的44.97%。四大机关领导干部中女干部配备率达到100%,提前实现妇女规划的目标。虽然我区处级女干部比例没有实现规划目标,但整体水平比“十五”末期略有提高,女后备干部比例增幅较大,这为下一步更好提拔使用女干部提供了充足的人员储备,为新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二)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就业技能培训规模扩大。五年来,我区基本建立起了针对广大城乡妇女就业创业需求的技能培训体系。同时还相应完善了资金扶持、政策扶持工作,有效实现了培训向就业的转化。在开展培训工作中,区人保局、农委、妇联等部门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培训政策体系,统筹城乡培训工作管理,围绕“定点、定单、定向”的培训方针,对有职业技能培训意向的女性农村劳动力开展专项培训,切实解决女性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问题,极大地促进女性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增收。如区妇联通过采取向社会工委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妥托麒芳建职培训学校在我区率先开展了针对老年护理方面的护老家政培训,通过前期试点推广,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肯定,为解决广大妇女就业开辟了新空间,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老年人服务社会化做出了有益探索。此外妇联组织还先后开展下岗失业人员SIYB(创业)培训1260多人,其中近500人成功实现自主创业,并带动1500多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区人保局通过与职业学校合作,在全区各镇乡、街道开展编织、刺绣、养殖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使广大参训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很多人逐步走向了就业创业成功。五年来,全区共培训城乡劳动力64570人,其中女性28948人,占44.83%。像杨宋镇花园村广大妇女通过参与人保局联系组织的各种花卉培训,实现了花卉产业的不断壮大提高;九渡河镇红庙村在发展灯笼产业过程中,积极对广大妇女进行手工艺灯笼培训,逐步提高了农村妇女就业率,村民收入也有了大幅提高。
    二是就业再就业服务质量提升。五年来,全区城镇共登记失业人员23324人,其中女性12502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19092人,其中女性为11493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女性就业占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女性的60.2%。女性接受再就业技能培训后就业率为67.66%,超过了60%的基本目标。为推进女性就业工作,区人保局从完善服务体系和深化就业争创活动入手,为女性就业搭建了便捷平台。一是通过将区职介中心周三固定招聘会改为周一至周五的日常招聘,实现了求职登记常态化、按需推荐定向化。二是动员各镇乡(街道)积极促进就业,依托“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利用区域优势和自身特点,大力开发岗位,引导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缓解了单位和人员过度集中的局面,确保了用人求职不间断。三是将服务向村(社区)延伸。建立了覆盖全区284个行政村、24个社区的“社区(村)就业服务系统”,真正实现劳动力信息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劳动保障协管员作用,进行入户走访,收集发布信息,建立辖区人员档案,有效地促进了辖区就业工作开展。四是充分发挥公益性组织作用,切实解决妇女弱势群众就业。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充分就业镇乡(街道)及社区(村)评定实施办法》,各镇乡(街道)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与新农村建设、产业协会和经济组织的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引导自主创业,促进了辖区充分就业。“十一五”期间,全区共有211个社区(村)被评为充分就业社区(村),极大地促进了妇女就业。
    三是就业保障监督得到加强。为全面保障女性参加各项社会保险 ,区人保局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在全区范围内宣传保障惠民政策。并采用在进帐单上打印缴费基数核定通知的办法来督促企业核定基数,为征缴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制定了职工生育保险实施方案。从政策宣传、业务培训、操作经办和组织协调等方面进行了妥善的安排。发放了《北京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相关文件和企业职工生育保险问答,为参保女职工提供优质服务。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十一五”期间,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项社会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女性参保率平均达到51.86%,参保比例逐步增加。在残疾人就业保障方面,总计收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9000万元,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480名,在福利企业集中就业890名,残疾人自谋职业192名;92名享受自主创业、个体就业补贴133.7万元,18名盲人开办了盲人按摩店。这期间为了提高社会参保水平,各职能部门还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信息刊物、大型宣传咨询活动、法规政策咨询窗口、咨询服务站等多种形式,开展妇女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同时通过建立通报制度,配合加强执法监督力度等手段,有效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去年我区没有出现一例违反女职工特殊保护规定的案件。
    (三)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得到提升。
    一是统筹规划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在教育布局结构上,“十一五”期间怀柔区对全区8所完、村小进行了撤并,在农村地区基本形成一个镇(乡)中心小学带1-2所完小或村小的格局,有效提高了农村小学管理水平和效率。在怀柔城区,为缓解城区小学入学压力,新建了怀柔第六小学,从而保证了城区小学基本达到适宜规模。在师资配备上,继续实施城镇、平原教师支援山区教育工作,五年来共有300余名城区、平原教师到山区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有效调动和发挥了城区优质教师资源优势,加快了教育现代化步伐,促进了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边远山区教育水平的提高。此外在学校建设上,几年来我区逐步加大了对农村地区学校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新建、改扩建、增设硬件等手段,目前全区农村学校学科教学设施设备基本满足教学需求;信息网络建设实现全部覆盖,专用教室基本达标,音体美器材、科学实验室设施齐备。为素质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如我区渤海镇中心小学做为新建山区学校,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全校设备使用率达到了98%以上。不仅做到学校设施设备一步到位,达到了基础设施完善,办学设备先进,育人环境优良的办学目标。而且该校还启动信息技术进农家工程,通过学校设备面向农民共享,有效开辟了农村信息技术教育新途径。
    二是巩固提高促进学前教育稳步发展。在幼儿园建设上各园积极争取支持,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如北房镇中心幼儿园积极争取镇政府和教委支持 投资200多万元 进行活动室和厨房改造,购置电教设备和教师办公设备,进行地面硬化和人工草坪的铺设,添置了玩具和图书,办园条件得到较大改善。雁栖、桥梓、怀柔镇中心幼儿园、先后投入资金300万元 进行楼房装修改造,添置更新玩具、图书及厨房设备等,为在园幼儿创设了干净整洁的环境。在幼儿园管理上,2010年我区第一幼儿园圆满完成了“北京市示范幼儿园”的验收工作,成为继第二幼儿园后我区又一通所过市级示范园验收的园所。此外为区教委加大了对幼儿园所的考核检查力度,每年会对全区所有公办、民办幼儿园进行普遍考核,并配套开展了“幼儿健康发展”抽测工作。通过这种定期检查抽测,提高了各幼儿园在教育管理方面工作的重视,基本保证了社会对优质学前教育的要求。
    三是完善功能校外教育能力不断提升。“十一五”期间怀柔区不断加强了校外教育阵地建设、丰富校外教育内容,有效拓宽了妇女儿童受教育渠道,提高了妇女儿童受教育质量。一是加强活动阵地建设。2006年,区妇联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在原儿童乐园的旧址上建起了总占地面积47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426.5平方米,总投资3231.14万元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全区全区少年儿童及家长开辟了一处新的寓教娱乐场所。2010年区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又联合创办了占地近1000平米的怀柔区青少年健康教育基地。用于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受到了家庭和青少年的欢迎肯定。二是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区、镇两级以主题教育活动领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五年来先后开展了“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和谐怀柔”、“构建和谐怀柔、树立文明新风”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怀柔好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开展“诵读传统经典、传承文明礼仪”诗歌征集、现场知识竞赛、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掀起了从机关到农村,从干部到群众,从家长到学生的普遍学习建行传统美德的热潮使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感悟传统美德、提升道德情操。
    (四)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水平有了新提高。
    一是基础医疗设施水平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我区加大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步伐,总计投入使用城乡卫生服务中心16所,配备医护人员2673名,基础妇幼保健逐步纳入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为提高医护人员工作能力,我区实施了以区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对各单位妇幼保健工作全面组织实施,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1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家都配备了2-4名妇幼卫生人员,实行全额拨款,开展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掌握孕情,督促检查,产后访视及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年初区卫生局制定下发了妇幼卫生工作考核标准,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把提高妇幼保健工作质量,纳入妇幼卫生目标年度考核,促使基层将提高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率为重点的妇幼保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负责妇幼保健工作,协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各项妇幼保健工作,并及时将本村妇幼信息上报到防保科,为有效开展妇幼工作管理奠定了基础。此外我区为保障贫困孕产妇能够住院分娩,危急重症孕产妇得到及时救治,自2004年开始怀柔区专门设立了贫困孕产妇救助专项资金,财政局每年拨款10万元用于贫困孕产妇救助,截至2010年底,怀柔区妇幼共救助贫困孕产妇150人,提供救助资金近53万元。
    二是系统保健管理服务更加到位。一方面完善妇儿监测系统,各医院产科全部建立了“北京市母子健康档案”,对孕、产妇进行系统管理,定期上报。积极开展0-4岁儿童生命监测和新生儿管理工作,对体弱儿进行专案管理,对高危儿进行智力监测。同时妇幼保健院还完善了《怀柔区高危孕产妇转会诊及抢救管理工作方案》,加强了市级、区级抢救中心和助产医院之间的沟通机制,保障了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畅通。2007年以来,成功抢救危重孕产妇22例,及时向市级医院转诊19例,有效降低了孕产妇死亡和婴儿死亡率。另一方面建立健康教育网络提高妇儿健康素养。区卫生局通过举办大型咨询活动;深入机关厂矿、农村讲课;开办准爸爸课堂、孕妇学校;在怀柔广播局开通“妇幼保健园地”专题栏目;制作专题电视节目;制作宣传板、宣传橱窗;在医院门诊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利用特殊节日进行专题宣传等多种方式,把基本保健防病知识进行了广泛宣传,逐步提高了全区群众的整体保健意识和素养。
    (五)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妇儿普法工作有利开展。围绕妇女儿童发展需求,区司法局、公安、妇联等成员单位不断完善城乡两级普法队伍建设,将《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列入每年学法普法计划,坚持重点普法及日常普法有机结合,抓住法制宣传月、“3.8”妇女维权周等重点时期开展普法活动,并积极采用“法制讲座”、“法制电影”、“法制文艺”、“法制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此外针对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我区司法部门充分发挥“青少年维权岗”和法制校长的职能作用,通过上法制课、听法制专题讲座、举办模拟法庭、看法制宣传影视片、写法制征文、办法制板报(橱窗)、建法制教育基地等普法形式,对《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十一五”我区10名同志被授予“北京市百名优秀法制校长”荣誉称号,青少年违法犯罪率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
二是深化维权打击侵权成效显著。区法律援助中心针对妇女儿童申请法律援助案件逐年增多的情况,不断简化法律援助援助流程,降低援助门槛,坚持“应援尽援”的原则,除对户籍人口提供法律援助外,还积极开展对流动人口的法律援助,2006年至2010年先后调解婚姻家庭方面案件200多件,为592名妇女儿童提供了法律援助,有效地防止了家庭暴力的发生和家庭矛盾的激化,为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撑起了一片法律的蓝天。如我区庙城法庭为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成立了专门的婚姻家庭法庭。确定一个审判组专门审理婚姻家庭案件,注意多做当事人的调节工作,对防止家庭矛盾进一步激化起到了积极地作用,大大提高了庭审效率。区综治、公安、司法、城管、工商、文委等部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强化对网吧、歌厅、游戏厅等公共娱乐场所的规范管理,着力加大对各类“重点人员”的社会面防控力度,维护了良好的校园周边秩序,有效避免了在校学生、儿童被伤害事件的发生,推动了“平安校园”建设。同时我区加大了针对妇女和儿童的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行为,五年来,共破获强奸案236起,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件114起,几年来未发生一起拐卖妇女和儿童的案件。2008年1月8日,在由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广电总局等6家单位共同表彰的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我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荣获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
    (六)妇女儿童生活环境更加便利宜居。
    一是自然环境显著改善。“十一五”期间,我区围绕宜居名城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改善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加大环境保护项目投入,提升整体自然环境水平。截止2010年底,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5.3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8.48%;全区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由2006年的278天(76.2%),增加到2010年的304天(83.3%),全市排名第一。城区污水治理率达96%,全区污水处理率达65%,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区、镇、村、分散点源”四级治污网络。全区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95%以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农村累计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
    二是社会环境优化发展。不断促进妇儿福利建设,截止2010年底,我区实有各类敬老院、光荣院、儿童福利院等各种社会福利机构20所,收养人数达455人,其中女性96人,60岁以上女性316人。以服务妇女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各类社会组织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区妇联主管领导的组织包括怀柔区妇女发展互助协会、区家庭教育研究会和 “金玫瑰”维权志愿服务队共3家,其他社会服务组织 40个。同时不断注重营造妇女儿童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评比,低碳绿色家庭创建等活动,逐步加大公共体育文化建设,全区全民健身工程达377套,总面积30余万平方米,健身器材5600余件,在郊区县率先实现了行政村100%配建全民健身工程。24个行政村配建了标准篮球场。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6平方米。
    四、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
从“十一五”妇女儿童规划监测结果来,五年中怀柔区在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方面确实做了大量努力,但仍有一些情况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主要表现为:
   一是女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与规划中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方面表现为党政机关处级女干部数量没有达到市区两级规划的目标比例,另一方面表现为女职工相对集中的行业和重要部门领导班子中女性成员不足。分析问题这与女性普遍参政意识弱主观上进不足和女领导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有一定关系。
    二是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逐年上升态势。五年来我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由2006年的13.47‰增加到了2010年的22.97‰,虽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但其中婚检率整体下降是其中原因之一。五年来我区婚检率基本稳定在18%左右。
    三是涉及婚姻家庭方面的各类信访、维权问题逐步增加。离婚对数由2006年的716对增加到2010年的966对,此外与家庭暴力、婚姻情况、财产分配等各种家庭问题有关信访及维权的数量也是急剧增加,这些情况也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认真研究思考。
    针对上述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规划的宣传工作。抓住“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有利时机,加大对全国新“两纲”、市、区妇女儿童规划的的宣传,加强对各成员单位和基层妇委会干部的人员培训,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发展的认识,转变思想,强化落实。为有效实施规划创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是加大女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抓住换届的有利时机,争取将一批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女干部充实到各级代表队伍中去,配备到领导岗位上去。此外认真研究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女干部培养培养、选拔、使用机制,建立科学配套的干部培训培养制度,不断提高各级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有效使用奠定基础。
    三是深化妇女儿童保健服务。一方面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中心、人口学校阵地功能,加强对妇女儿童保健知识教育宣传,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素养,另一方面在深化服务,转变方法上下功夫,建立科学有效的保健服务机制,逐步提高婚检率。
    四是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妇女儿童发展建设。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发挥各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功能,引导大家共同参与推进和谐、文明、绿色怀柔建设。为妇女儿童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