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妇联助力“以邻为伴 幸福社区”邻里节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29 00:05:24     信息来源:龙山街道妇联

     10月26日上午,在全市首个社区邻里节来临之际,龙山街道在商业街普法公园举办“以邻为伴 幸福社区”邻里节活动。区委常委、副区长于海波、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妇联、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街道班子成员,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辖区服务商、共建单位代表以及辖区居民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仪式上,对社区优秀共建单位、优秀服务商、优秀志愿者代表及优秀居民代表进行了表彰。街道主要领导介绍了活动主题,此次邻里节活动以村居为实施主体,搭建活动平台,组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家门,拉拉家常谈谈心,加强互动交流,密切邻里关系,促进邻里和谐,增强居民认同感。自此,龙山街道“以邻为伴 幸福社区”邻里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龙山街道今年的社区邻里节活动以“以邻为伴 幸福社区”为主题,将围绕“邻里乐”“邻里颂”“邻里情”“邻里学”“邻里和”五个方面,结合党员、团员、学生回社区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等,因地制宜,调动辖区资源,突显社区特色,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打造街道“左邻右舍”“家”社区服务的理念。龙山街道各个基层妇联组织积极投身到邻里节活动中,努力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居民生活品质提升、优美宜居环境创建等方面激发妇女姐妹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开创新时代社区治理新局面。 


10月26日,南华园一区开展了一场以“创文明城区 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邻里节活动活动共分文艺汇演、包饺子比赛、融兴银行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和绮丽仁源的现场益剪。文艺演出以一场欢乐的民乐联奏《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宣告正式开始,那悠扬的曲调、欢快的节奏让现场的观众沉浸其中。男女对唱、小品、京剧表演、舞蹈、小合唱等12个节目陆续登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个个精彩绝伦,台下近百名观众的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其中由消防中队带领了服装展示,既宣传了各类消防服的不同用处,也展示了消防战士的别样风采;小品《生日》向人们展示了“婆媳亲 全家亲”的美好生活理念,故事情节真实感人,得到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宣传了和睦的婆媳关系,也是增进社区家庭和谐建设的重要一环。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新时代退休女性的新风貌,她们用优美的舞姿,向大家展示了幸福生活的新篇章。结束歌曲是女生小合唱《走进新时代》,大家用歌声歌颂了祖国的富强伟大,也为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



文艺汇演结束后的包饺子比赛,街道领导也和大家一起齐动手。只见大家各自分组协作,有负责擀皮的、有负责和面、有的负责包,大家个个动作娴熟,不一会儿的功夫面前就摆满的饺子。活动过程中,大家既要看谁包的多,又比看谁包的好。相互指点也在相互比较着,生怕自己这组被拉在后面了。比赛结束后,我们借助消防队厨房把包好的饺子下锅煮熟,和大家一起共享一场其乐融融的饺子宴。



     活动结束后,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样活动有意义,办得好,希望可以多举办些这样的活动。这次活动不仅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也增进了社区与居民间的和谐关系,让居民体会到了社区的温情,提高了社区居民“建文明社区、创文明家庭、做文明市民”的意识。使邻里之间通过邻里节达到相识、相知、相助,做到以和为贵、以德为邻、与邻为善,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实现“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温馨,让居民更文明”的目标。


    龙祥社区10月27日上午举办“崇尚邻里新风 共建社区和谐”邻里节系列活动,百余名妇女姐妹参与到此次活动中。邻里节包含的活动内容:垃圾分类经验交流、书画展、趣味运动会。垃圾分类的活动现场展出了各类垃圾桶,同时向居民有关垃圾分类的宣传折页,龙翔小区的垃圾分类员就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以及怎么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一一和前来咨询的居民做了详细的讲解。随后一行人来到会议室参观我社区书画班的作品展示,本次书画展共收到作品40余幅,作品包含邻里情、文明创城的题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居民群众中营造了浓浓的邻里新风。



参观完书画展后,大家来到社区活动场所进行趣味运动会比赛。此次趣味运动会设有投沙包、套圈、夹乒乓球等项目,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现场,处处都是欢声笑语,加油助威声将趣味运动会的气氛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不少居民拿出手机饶有兴致地拍摄比赛的精彩瞬间。直到所有项目全部结束,居民们仍然意尤未尽。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邻里情”,邻里和谐,社区就和谐,社会亦更加和谐。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妇女姐妹间的沟通交流,为融洽邻里关系搭建了平台,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同时也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怀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龙湖新村社区 举办“助力文明城区 和美楼院饺子宴。百余名居民们围坐在一起,洗菜、剁馅儿、和面、擀皮儿、包饺子,你包我学大家欢声笑语。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面,大家火热的吃起来。饭桌上,大家你一口我一口的吃着,居民们已将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将这些年轻的工作人员们当作了自己的儿女,不是一家人更胜似一家人。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促进家庭内的情感交流,更是促进邻里间的和谐,增强居民归属感和凝聚力,以实际行动传导正能量,融洽邻里亲情。体现了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帮互助,在社区中形成了良好氛围,因此社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为居民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也为创建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增添一份美丽的色彩。


南关村举办首届邻里节。此次邻里节就是以传承民族优良传统、增进邻里团结和睦为宗旨,突出“大家庭、大邻里、大和谐”的理念,通过展示自己的厨艺,共享美食的交流互动平台,使大家从陌生到相知相识,再到相帮相助, 逐步树立互相关怀的信念,形成文明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提升村民对南关村的认同感、归属感及村民之间的凝聚力,增强村民对南关村事务的参与意识。



     1027日,南华园四区社区在莲馨苑广场举办”楼院一家亲”暨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活动围绕“邻里学”和“邻里乐”开展。活动共有两项内容:一是“邻里节”宣传大集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答题活动。开展“文明养犬”、“垃圾分类”、 “扫黑除恶”、“文明创城”、“普法教育”、“健康知识”、“党员教育”、“惠民政策”宣传等宣传教育,并进行知识答题。活动中,各单位领导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文明创城等各类宣传手册,共计上千余份。答题区按颜色分为七类,根据每类题的颜色到相对应的区域兑奖。一共有300道知识题。居民答对每道题领取一份纪念品。二是“以邻为伴,幸福社区”扑克牌双升大赛。发放的扑克牌还印有创城宣传、文明养犬相关知识,大家通过寄教育于乐的活动方式进一步掌握知识内容。现场气氛异常活跃,此次知识答题旨在以“楼院一家亲”为服务品牌、“邻里节”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调动辖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氛围,共同构建温馨和谐的幸福家园,通过节日活动的形式,逐步提升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居民之间的凝聚力。



10月26日下午,南华园三区社区居委会开展第一届“邻里节”暨趣味运动会门球比赛。此次活动是门球比赛,每个家庭派出一名代表报名参赛,当天共有40余家庭参加比赛,两个家庭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优先踢进球的居民为获胜者,其余一位可获得参与奖。激烈的比拼吸引了小区20余名居民驻足观战。比赛中,参赛选手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充分展现了三区辖区居民团结和谐的良好风尚和文明健康的 精神风貌。选手们争相展示竞技风采,用行动谱写了体育运动最美的篇章。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0余人获得奖项。街居领导为获胜者颁奖,并希望所有居民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区工作,加强自身锻炼,在运动中寻找快乐,在运动中收获健康,共同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


商业街社区于10月26日上午社区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本次社区运动会以突出趣味性为主,设置简易可行的比赛规则,适合居民群众大众化参与,不仅达到了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目的,更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居民间的邻里情。活动广场还进行了书画展览,都是社区居民为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创作的作品,在展示自我同时抒发了居民的爱国情怀。同时,还有辖区单位义务为居民服务,开展了法律咨询、义诊、剪发等活动。在邻里节期间,社区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居民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激发了邻里之间的亲情、友情和真情,带动形成和谐社区共建、共创、共享的良好局面,增进了邻里间亲和力,促进和谐社区的建设。



10月27日,望怀社区在普法公园举办了邻里节趣味运动会。辖区200多位居民欢聚一堂,欢声笑语,趣味十足。此次运动会共设五个比赛项目:投沙包、夹乒乓球、保龄球、钓鱼、套圈,这些项目既没有年龄限制,也没有性别规定,凡是社区居民都可以参加,无论是七十多岁的老年人,还是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大家都争着上来试试身手,分享运动带来的快乐。此次比赛设置优胜奖和纪念奖,拿到奖品的居民喜上眉梢,表示以后会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


10月27日西园社区开展“温情邻里”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进社区邻里节活动此次活动聘请龙湖卫生服务站的医务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进行健康知识讲座,东方古本服务队的志愿者、医务人员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测血压、测血糖、疾病咨询等服务,并发放健康知识小手60余册。活动现场,医务志愿者耐心解答居民咨询的各类健康保健、疾病预防等问题,并表示将为辖区居民长期提供健康咨询、慢病管理、家庭用药指导、健康档案管理等居家健康志愿服务,得到了广大辖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