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妇联上下齐动共唱普法和谐曲

发布日期:2019-12-05 00:32:51     信息来源:龙山街道妇联

     

   

     12月2日上午,龙山街道妇联组织150余名机关干部举办了弘扬宪法精神提高依法行政思维讲座,并在现场对所学知识进行了考核。与此同时,龙山街道各级妇联组织纷纷举办普法讲座、普法考核、入户宣传《宪法》知识,掀起全民学习、用法热潮。




     龙山街道辖区妇联组织以社区、村、家庭为阵地,创新手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结合“最美家庭”创建,注重家庭领域的普法工作,街道妇联专门成立一支由司法所、退休法官、心理咨询室、卫生中心、“两新组织”等9家单位组成的“最美家庭”讲师团,内容涉及宣传党纪国法、妇儿维权、抵制暴力、医疗保健、礼貌礼仪、矛盾调解、心理调试等50多项内容,16个村居妇联组织将针对受众人群不同以菜单选课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普法讲师们从专业角度详细解读了《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各种法律法规的亮点内容及其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对基层民警、妇女组织所应承担的责任等重点做出了诠释。街道妇联还把握重要节点抓宣传。把握“3.8”国际妇女节、“6.26”国际禁毒日、“12.1”国际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各项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首先,开展“三八维权”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六进”活动,使国策深入人心。重点推动解决家庭暴力、就业性别歧视、女性参政议政等妇女维权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实,积极推动并解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问题。其次,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主题宣传无死角。龙山街道妇联与综治办、派出所、华彩社工事务所联合相继在万达广场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设立禁毒知识咨询点、设置宣传展板、区妇联权益部的领导与巾帼志愿者们一起为过往的群众发放禁毒法律法规手册、禁毒宣传册、宣传画、购物袋、等宣传资料3000余份,并耐心接受群众询问,详细讲解禁毒知识、毒品的危害以及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倡导广大群众要当好禁毒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要对家庭成员做好宣传工作,使自己的家人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并且远离毒品。在怀柔一中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辩论赛活动,怀柔区人民检察院、怀柔区人民法院、区禁毒办、教委、北京171中学怀柔分校、怀柔一中及街道有关领导出席。辩论赛的正反方由怀柔一中高二年级的学生组成,双方围绕“禁毒工作依靠执法打击重要还是全面预防重要”为辩题,进行了一场针锋相对的思辩较量。双方队员都做了充分准备,唇枪舌战,双方你来我往,战况激烈,通过辩论赛,学生们学习到了许多禁毒相关的知识。 比赛结束后,禁毒办主任为学生及老师普及和讲解了毒品的危害及相关知识,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此次辩论赛的开展,让学生们学习了禁毒知识,了解毒品危害,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在未成年人中深入推进禁毒工作奠定基础。





     龙山街道妇联干部与辖区禁毒干部、司法干部、民警经常深入到个体工商门店、居民家中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传材料。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2万余份,为100余人答疑释惑,旨在引导辖区妇女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好普法“宣传员”,营造了人人知法、学法、用法,用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的良好氛围,助推社会环境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