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街道妇联粽叶飘香迎端午

发布日期:2020-06-25 19:52:23     信息来源:龙山街道妇联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延续民俗传统,引导社区妇女姐妹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连日来,龙山街道辖区各个妇联组织纷纷行动,以多样形式迎“端午节”。 




车站路社区妇联开展“粽香端午邻里和”包粽子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糯米、粽叶、红枣、五彩线绳等包粽子的材料,为保证疫情期间人员不聚集,只通知了10名巾帼志愿者参加活动,并全程佩戴口罩。活动一开始,由张玉英阿姨首先向大家演示如何包好粽子,从折粽叶、装米到包裹缠线一气呵成,一个个鲜绿、散发着清香的粽子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其他人学会后开始将粽叶卷成漏斗状,放入事先泡好的糯米、黄米充实压紧,再用五彩线绳一绕、一捆,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就装满了盆。现场一片欢笑声,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聊起来端午节划龙舟、吃粽子等民风民俗。期间,社区干部还不忘进行端午节假日安全的宣传,平安愉快地度过端午假日。妇女姐妹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内80岁以上老人们手中,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南华园一区社区在南华大街1号楼院内开展巧手做香囊亲子DIY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20多位孩子和家长参加,居民用香气怡人的香囊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制作香囊之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端午的习俗以及制作香囊的来历。随即,便开始制作香囊。桌子上的针线、布料、艾叶等材料一应俱全,各自选样后家长带着孩子开始动手认真制作。大家穿针引线,一边缝针,一边讨论如何更好更快地缝制香囊。转眼间,一个个做工精细的香囊就在大家灵巧的双手中完成了。艾草香囊既能驱邪解毒又能抑制多种致病菌的生长,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端午节活动的举办,不仅活跃身心,促进家长和孩子、邻里之间之间的感情,又能寓教于乐,增强居民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深刻体验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