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扮靓怀柔、心连心共促和谐”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0-03-05 10:47:29     信息来源:怀柔区妇联

    城乡巾帼“手牵手扮靓怀柔、心连心共促和谐”主题活动开展四个月以来,各成员单位及区直单位妇委会、女工小组积极响应活动,结合各职能部门的特点,与山区农村妇女帮扶结队活动,坚持以城乡统筹为协调发展,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宣传了“巾帼建功”活动和“巾帼文明岗”的工作品牌,提升了我区城乡妇女的观念和素质。
    一是领导重视。活动成立了以区妇联主席肖坤为组长的“手牵手扮靓怀柔、心连心共促和谐”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纳入全区妇联系统精神文明考核,下发了怀妇发[2007]13号文件到60个妇委会和女工小组。其中,34个基层妇女组织根据各自实际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有12个单位一把手担任了此活动组长,制定了活动计划、服务项目和帮扶对象。
    二是活动新颖。34个区直妇委会和女工小组负责人,带领巾帼文明岗代表、先进标兵等先后到9个镇乡34个村了解山区妇女的所需情况,并与妇女姐妹见面,增进了感情,有针对性地给山区妇女送法律、送科技、送政策、送健康器材、送光盘等知识,捐赠各类图书近万册;有14个单位亲自到村现场指导54次,其中5个单位开展健康讲座10次, 23个单位开展不同形式的咨询活动,有5000多名妇女受益。区林业局党组书记焦俊义带头全局女职工到喇叭沟门上台子村搞咨询,请本单位女工程师为村民们讲解了大枣嫁接、杏树修剪技术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受到镇、村两级的农村妇女的欢迎。区广电中心 、《法制时刻》栏目组的女职工加班加点,精心挑选,将《法制时刻》播出的典型案例制作成光盘三套5盘法制光盘,赠送给长哨营满族乡妇联,方便群众收看法制节目。
    三是为政府分忧。在新农村建设中,34个区直妇委会组织开展了与农村妇女“一帮一”、“以岗带村”和“联乡帮村献爱心工程”等“互学、互帮、互助”活动,共捐款30000多元; 6个单位与52名贫困妇女结成帮扶对子; 5个单位为帮扶村争取资金11万元用于妇女技术培训、买树苗、购买健身器材、建“妇代会”活动站等。如:环保局为市级11个村在审批、执法、服务、宣传等4个环节上提供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工商局免收个体管理费,并帮助树品牌,打通产销渠道,指导协会工作。经管站除帮助联乡包村外,还在本单位内部开展结“帮扶对子”竞赛活动。对帮扶对象成绩突出、效果明显、增收致富较快的女职工进行物质奖励。
    我区在开展“手牵手扮靓怀柔、心连心共促和谐”主题活动以来,在助推新农村建设中,各区直单位妇女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展示了“巾帼文明岗”所在单位的良好集体形和精神面貌的一个重要窗口,引导职业女性妇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同时贴近山区妇女、倾听妇女呼声,成为为妇女群众办事的一个重要载体,进一步促进了城乡妇女的交流,推进城乡统筹,互助发展,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