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沟门乡濒危植物园千株野生樱桃笑颜迎客

发布日期:2012-08-02 09:09:34     信息来源:喇叭沟门满族乡妇联

    近日,在喇叭沟门满族乡濒危植物园内,近千株野生樱桃进入盛果期,结出了娇艳欲滴的鲜红果实,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看、品尝。喇叭沟门乡濒危植物园位于喇叭沟门白桦谷沿线上。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完善发展,目前园内已栽培濒危和有开发价值的植物170余种,涉及乔木、灌木、草本野生花卉、野生药材、野生蔬菜。园内每种植物都设有标牌,对植物从科属、濒危程度、性味归经、经济或者药用价值进行详细的说明。2009年,植物园的园长彭明才从东北引进了这种野生的山樱桃,当时只试种了30株。经过精心的培育,竟然试种成功了,这种山樱桃很适应喇叭沟门乡的气温和土壤。于是,在2010年又扩种了500株。通过不断的发展,今年植物园内已经培育了1000余株,且大部分已经进入盛果期。野生樱桃又称毛樱桃,果实相比家樱桃较小,形近似球形 颜色艳丽 味酸甜 富含糖、酸、Vc、氨基酸及各种矿质元素。尤其钙的含量极高,极适于老人、儿童食用,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据了解,像植物园内大面积种植这种山樱桃成功的目前在怀柔区还属首例。今年,1株可产10至15斤的果实,1000株樱桃总计产量可达到1万斤。通过濒危植物园的建设,喇叭沟门乡将利用当地强大的植物资源,开发药膳资源食用工艺技术以及对适合的品种进行大面积的推广。该乡将扩大这种山樱桃的种植规模,在乡内群众中进行推广,实行产业化发展,为全乡经济提速出力。

(供稿:喇叭沟门满族乡 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