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北镇“妇字号”基地助妇女就业增收

发布日期:2010-03-11 09:16:48     信息来源:怀北镇妇联

    “我45岁了,文化不高、技术不强,又干不了力气活儿,多亏了村里的‘妇字号’基地,我才找到现在这份好工作。”这是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新峰村村民刘桂霞工作半年之后,逢人便夸的一句话,“现在我们村的女同胞个个都就了业,妇女也能养得起家”。年初,经同村姐妹推荐,刘桂霞去“村妇女就业指导协会”说明了家庭情况并登了记。随后,在协会的努力下,她这个全村最后一名闲置在家的,五月份也在本村塞北金属加工铸造厂顺利上岗了。
    刘桂霞口中提到的“妇字号”基地,是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妇联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和本土特色,为实现本镇妇女上岗就业、增加劳动技能、提高整体素质的“三级跳”所实施的就业整体规划项目。从2005年至今,“妇字号”基地不断发展壮大,逐渐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之中。怀北镇妇联主席魏颖琦说:“除了帮助困难妇女就业之外,我们‘妇字号’还逐年加大技术扶持,不仅请老师在课堂上讲技术,还把‘科技大篷车’开到田间地头,真正帮女同胞们实现‘致富不投本儿,只要有技术’。现在我们镇闲置妇女的就业率已经达到了87%,个别村甚至实现了100%的目标。”
    今年怀北镇还分别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和北京农村使用技术服务中心签订培训协议,到年底共举办了妇女培训专场5次,培训妇女1000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先富带动后富”的活动,请本镇有致富经验的妇女讲述她们“致富经”,不仅带动了妇女的创业激情,还为大家的投资、创业提供了指导。
    目前,“妇字号”基地已经发展了四个“分号”,分别是:老树沟红梨园妇字号、神龙峪妇字号、新峰村彩色豆腐妇字号、怀北镇时泰亨商贸公司就业指导协会。据统计,三年内 “妇字号”基地共为全镇千余名农村妇女的就业提供了咨询、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其中,老树沟红梨园妇字号依托河防口市级民俗旅游村和老树沟产业园,发展采摘旅游,使全村70%的妇女靠采摘旅游走上了致富路;神龙峪红梨产业园建成后,神龙峪妇字号将依托该园直接辐射镇内9个村,预计五年内将为3000多名妇女提供更加便捷的就业渠道;新峰村彩色豆腐妇字号,走自制“五彩豆腐”、开创“豆腐全席”、发展特色民俗旅游的道路,目前全村39家民俗户,正齐心协力帮助女同胞走上快速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