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村”打造“葫芦特色”好生活

发布日期:2013-03-25 16:43:52     信息来源:怀柔镇妇联

怀柔镇芦庄村地处怀柔镇北,红螺山前,紧邻红螺寺景区,全村230户,560口人。经过多年努力,这座山前村庄摸索出了一条发展特色民俗旅游的成功之路,成为北京市第一批市级民俗旅游接待村,还曾先后获得市级民俗旅游示范村、第三产业专业村和市级农民自主创业先进村等荣誉称号。该村现有民俗旅游接待户119家,市级接待户97家,虹鳟鱼垂钓园17家,采摘园4家。

    说起芦庄村的特色,总免不了提到“葫芦”,这也是村民增收致富的亮点所在。为此,该村还自主设计了以“芦庄”首字母“LZ”组成的LOGO,整体看上去是一个葫芦造型,代表着芦庄村主打的葫芦产业,也寓意着乡村的兴旺发展,为村民带来更多的“福禄寿”。现在,该村80%的家庭都在经营与葫芦相关的产业。由于葫芦制品价格从10元到2000元不等,可适用于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近年来在庙会、节日礼品等市场持续走俏。为使葫芦产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该村还聘请专家进行培训,从葫芦的种植,引进大量稀有品种,传授葫芦栽培、工艺制作技艺。走进该村,就会被文化墙、雕塑、公园、葫芦垃圾桶等葫芦文化吸引,更被家家户户搭凉棚,葫芦垂挂喜气迎的景象吸引。随意走进农家,都是满院丰收幸福的喜悦。这里的农家、民俗户喜欢在院里搭上葫芦架,使游客们享受采摘和观赏乐趣;还把葫芦加工成葫芦条、葫芦干等,做成特色农家菜,让游人大饱口福。

    葫芦产业的兴旺发展,为该村劳动力就业提供了机会,更为家庭庭院经济发展和妇女就业提供了新的思路。据悉,红螺寺景区门口有芦庄村的120个市场摊位,主要经营纪念品、农副产品和冷饮百货,解决了150人就业。全村95%的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劳动力实现100%充分就业,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0000元,全村呈现出一派红火景象。

    为做好产业发展的配套措施,芦庄村投资800余万元,完成了3万平米的街道硬化、自来水改造和污水处理工程,铺设2000延米的登山步道,改造了1000延米的河道,设计长达1000米的“文玩葫芦”一条街,建立老年活动室,并在村口建造了以葫芦为主题的“福禄公园”等,让村民们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娱乐、健身,享受美好生活。

芦庄村葫芦种植培训班

农家院里种的葫芦

现场培训葫芦制作

党代会、人代会代表的纪念

怀柔区三八妇女节展出

参加比赛的农家女作品

获的北京市手工艺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