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味居”手工艺品创意新

发布日期:2010-10-11 14:06:01     信息来源:庙城镇妇联

    庙城镇高两河村泥味居工作室由高两河村妇女张艳萍经营,通过妇联组织开展的“双学双比”活动,2005年张艳萍和丈夫一起创办了泥味居工作室。
    2005年,创业之前张艳萍只是在上下班的空闲时间,喜欢做一些手工艺品作为业余爱好。因为丈夫张浩的工作就是美术设计,后来认为自己可以开一家“美术工艺品厂”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这样既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赚一些钱,又能弘扬民族文化。经过再三考虑,张艳萍夫妻俩辞去了工作,一起研究制作工艺品。在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泥味居工作室”,投资10万元购置设备和材料,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曾遇到过很多困难,无论是原材料,加工工序等等都遇到了许多麻烦。几经努力,好不容易生产出来了产品,销售渠道又不好找。没有销售渠道,多么好的产品也只能在自己家里当摆设。终于联系到了北京工艺品市场,才使生产出的产品有了销售渠道。几年来,张艳萍夫妻俩一边工作一边积累经验,产品主要是以陶土、陶瓷用土等为材料,做每一件作品都有着很复杂的工序:图纸设计、捏塑成型、石膏翻制、注浆、烧制、彩绘等等,每一步都要精心设计和细致的做工。经过几年的辛苦打拼,“泥味居”已从当初的家庭小作坊变成了“双学双比”示范基地,设计的主流方向和传统现代工艺相结合,是以民间传说的人物、动物、吉祥物为素材,设计的都是栩栩如生。现在员工增加到10余人,还吸引了密云、昌平等地客商加盟经营。
    “泥味居”的品牌和知名度也在逐渐提高,经常参加各种工艺品设计比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的产品还代表怀柔区和北京市在第四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展出。先后参加过北京世纪坛庙会、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北京礼物”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获“北京民间手工艺品设计大赛”三等奖。今年,在首届“怀柔区青年创业大赛”中又一举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