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两河陶瓷厂“变身”后尽显文化创意

发布日期:2010-08-13 08:54:16     信息来源:庙城镇妇联

    整洁的小院,鲜花怒放的花坛,用木桩搭建起的凉亭,粉饰一新的墙壁、精美的浮雕、别致典雅的陈列间……日前,走进庙城镇高两河陶瓷彩绘厂,陶瓷彩绘制作间内,工人们正在特别制作的办公桌上认真地绘制彩瓶,只见到处是来此购买、参观“中国红”陶瓷的客人,焕然一新的陶瓷彩绘厂无不尽显文化创意的内涵。
    高两河陶瓷彩绘厂厂长高林荣通过“双学双比”活动的开展,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打造同类产品中的精品,靠产品的质量、企业的信誉和良好的服务立于不败之地,经济效益连年攀升。产品不但在青岛、济南、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云南等城市设有销售网点,还远销欧美、东南亚各地,并且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大使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部门多有合作。2007年高林荣被评为全国妇女“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陶瓷彩绘厂先后获得“双学双比”“妇”字号基地、巧娘工作室、巾帼巧手坊等称号。今年6月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市委书记刘淇来彩绘厂参观考察,并给予充分肯定。
    2006年,为了占领国内高端礼品瓷器市场,高林荣与长沙大红陶瓷有限公司合作,自筹资金新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引进了生产高温釉“中国红”瓷器的设备和技术,作为与“中国红”陶瓷有限公司合作的生产基地。经过技术研发,彩绘厂生产的首批“中国红”瓷器于2000年8月出炉并成功打入市场,不到一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400余万元。高林荣还借助周边影视文化产业辐射带动,积极拓展业务面,建立起与星美影视城和中影基地的合作。目前,已为十几个影视剧组提供瓷器道具八百多件,特别是与《红楼梦》剧组合作,专门设计制作了反映“宁国府、荣国府”时期的瓷器道具用于剧组拍摄。
为了能让厂子更好的在镇域内发挥在文化创意发展的作用,今年,投资250余万元对厂内陈列室、制作室、烧制车间等整体环境重新进行装饰,整体装修后的陶瓷彩绘厂让人耳目一新,充满了文化气息。据该高林荣介绍:“整体改建后可提供下岗再就业岗位66个,吸收“4050”农村妇女58人,残疾人职工8人,在加快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对社会的贡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