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哨营满族乡为妇女搭建创业发展平台

发布日期:2010-09-07 05:47:46     信息来源:长哨营满族乡:程新

    近年来,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狠抓“双学双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先后为妇女基地、妇女产业投资达500万元,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民俗旅游及满族手工艺等,培养出了一批如京都巧娘张玉凤、养鹿能手彭兴云、蘑菇种植马金兰等女能人,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妇女风采。

  京都巧娘--张玉凤
  张玉凤是长哨营乡三岔口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现年38岁,她平时喜欢做些画画、剪纸、刺绣等手工艺品。近几年,乡党委、政府发出号召“挖掘满族传统文化,打造民间艺术品牌,建设满族八旗新村”的总体发展思路,为她发展手工艺品加工业指明了方向,在市、区、乡妇联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开办了满乡“满乡巧娘工作室”该工作室从原来的几名妇女发展到现在的60多名,目前她已带动六个乡镇近200名妇女共同走上了致富之路。她的作品有珠绣、披肩、丝带绣、剪纸等20余种,销往本市各个区县,她制作的丝带绣“松鹤年年”获风情节手工艺大赛二等奖。

  山里“淘金”找路子--彭兴云
  彭兴云,现年44岁,初中文化,是该乡后沟村的一名妇女。彭兴云给人的印象是平易、豁达、耿直、不甘于平凡的人,正是因为她这种对生活的向往和拼搏的精神,历经磨难后,她才发现养殖梅花鹿是山区致富的发展方向,经过她的努力,她的鹿由原来的8只发展到现在的40多只,年收入达5万余元。彭兴云富了,可她却不忘乡里乡亲,在她的带动下,后沟村陆续有三户引进了梅花鹿,目前,全村梅花鹿发展到了80多只,为村民找到了新的致富路子。

  利用贴息资源 走上致富之路--马金兰
  马金兰,是长哨营满族乡西沟村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有着憨厚、朴实的性格。她喜欢在电视和报纸上看一些有关农村致富的信息,尤其在电视上看到蘑菇大棚的时候,她就在想“我什么时候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建大棚,这样就可以解决土地使用率低的问题了”。这个想法直到2008年的一天,计生办人员告诉大家:“独生子女以及双女儿户家庭”可以享受贴息贷款。这个消息令马金兰为之振奋,于是她充分利用这个好政策盖起了两栋蘑菇大棚,年产蘑菇4万余斤,收入6万元,实现了她多年以来的愿望。在贴息贷款的帮助下,今年她又在大棚里种植了黄瓜、豆角等蔬菜,由于精心管理,今年已采摘蔬菜1万公斤,收入2万多元,是以前种植粮食的几倍。尝到甜头的马金兰没有忘记村里的姐妹们,也号召她们盖起了蔬菜大棚,全村大棚年收入2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