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滕天欣爱心传承付真情

发布日期:2010-09-08 02:22:10     信息来源:怀柔区妇联

怀柔区滕天欣爱心传承付真情
——记北京滕氏天欣布糊画制作室负责人滕天欣

   

     滕天欣,北京滕氏天欣布糊画制作室负责人,她用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及发自内心的质朴情怀,诠释了一个普通来京妇女的创业真情路。
    滕天欣本人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滕氏布糊画正统传人。1993年,她随父迁入北京怀柔区从事民间手工艺“布糊画”事业。1995年8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NGO论坛在怀柔召开之际,怀柔县将滕氏妇女的布糊画产地定为定点参观单位。会议期间,滕氏布糊画接待了48个国家的代表参观,引起满堂叫绝,滕氏布糊画也因此受到大会表彰,获得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会“贡献奖”。自那时起滕天欣开始了与怀柔的不解之缘。在世妇会后,滕天欣没有返回滕氏布糊画的发源地河北省承德市,而是选择留在怀柔发展她的布糊画事业,以她名字命名的“滕氏天欣布糊画制作室”于2005年在北京怀柔正式建立。
    北京滕氏天欣布糊画制作室成立以来,得到了怀柔区妇联、区农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滕天欣本人在传承艺术制作方面更是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她设计制作的产品多次获国家级重大奖项,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2006年评为市级“京都巧娘”,2008年工作室被命名为北京市“巧娘手工艺品专卖店”,同年本人被市妇联推选为市巧娘手工艺协会副会长,布糊画制作室被市妇联授予“双学双比” 示范基地。
    “吃水不忘挖井人”,本着回馈社会、传承艺术的坚定决心,滕天欣从2004年起开始致力于布糊画的免费培训工作。通过怀柔区妇联指导,她发挥市级“巧娘工作室”的辐射带动,针对镇乡、街道妇联及各基层妇女组织和巧娘的需求,开展布糊画制作技术培训。
    滕天欣于2006年至2009年先后免费培训了怀柔、西城、朝阳等3个区、6个镇乡、16个街道(村)的4050人员、残疾妇女350余名,大部分培训人员都已安排就业和弹性就业,年人均收入近万元。2006年,滕天欣又在西城区建立了滕氏天欣布糊画分场,为制作布糊画的残疾人解决了工作场地,受她帮助过的残疾大姐们都亲切的称她是“贴心人”。
滕天欣坦言,她始终有一个信念——把怀柔当成自己的家,让更多的人了解滕氏布糊画并从事这项工作,创造更多的价值,带动更多妇女姐妹走上致富道路,自己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