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动载体 促进妇女就业增收

发布日期:2010-03-05 10:23:53     信息来源:怀柔区妇联

创新活动载体 促进妇女就业增收

    09年在区妇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九渡河镇妇联紧紧围绕“构筑五色文化、发展五色经济、打造五彩九渡河”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提升妇女竞争力,打造五彩九渡河”为主题,不断创新“双学双比”活动内容,在全镇妇女中开展了“九进家庭搭平台,凝心聚力促和谐”主题特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优化社会环境,激发妇女创业意识,引导妇女就业增收致富。
    一、党委重视,不断探索“双学双比”工作新机制。
    好队伍才能打硬仗,年初,镇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妇联工作,重新进行人事调整,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副书记亲自抓,宣传委员、妇联主席具体抓的新的工作格局,并将触角延伸到村,形成村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委员亲自抓,妇代会主任具体抓的格局,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共同行动新的妇女工作力量。同时专门成立二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充实壮大镇级双学双比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双学双比领导小组联席会,探讨农村妇女就业各项措施。
    二、开展“双学双比”特色活动" 激发妇女就业创业意识。
    1、将“九进家庭搭平台,凝心聚力创和谐”主题特色活动贯穿于双学双比活动的始终。
今年4月2日,在九渡河中学举行了“九渡河镇政治创新活动暨第三届青少年桃花节”启动仪式,仪式上由主管领导宣读了“九进家庭搭平台,凝心聚力创和谐”创新活动意见,以此拉来了活动的序幕
    一是学习进家庭。以“学习型家庭创建”为载体,在全镇家庭中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通过“传统经典诵读”“家庭英语300句”、“网络知识进家庭”等活动,积极倡导每个家庭“读好书、习美德、立良行”。开展“读书状元”评选活动,每月读一本好书,每人推荐一本书。通过一年来的发动学习涌现出黄坎村的席江红、石湖域村的屈广英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学习型家庭并且积极参与镇里组织的各项宣传文化活动,以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从而为促进巾帼文明村的创建。
    二是教育进家庭。一年来镇妇联有针对性的经过反复研采取“抓住两头倡新风,孩子教育不放松”一头就是孩子朝夕生活的环境家庭,我们有针对性的开展“家校共育良才,母子共唱新风”“ “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亲子互动共成长”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家长会和家教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家教知识,架起学校、家长、孩子之家沟通教育的桥梁。在今年“庆六一”的时候,我们还对好家长、好幼儿、优秀教师、先进班集体进行了表彰,有效的激发家长、老师和孩子们的积极性,更新家长的教育理念,促进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孩子的未来。另一头就是孩子的成长教育环境学校。我们有针对性开展以“讲道德、做好人、近自然、养情趣为主题的桃花节,“诵经典,促和谐” 学习传统文化及技能,“观60年沧桑巨变,绘明日宏伟蓝图” “学经典.颂美德.共传承”和“我与国策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以及“唱红色歌曲,弘扬爱国精神”歌咏比赛,开拓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的情趣,鼓励孩子从小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美好品德,激发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和决心。引导全镇广大未成年人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三是敬老进家庭。倡导“孝老敬老,尊老爱老”文明风尚,开展“比比谁家儿媳好”“孝老敬亲好少年”评比活动。在全镇树立模范典型,通过广播、《栗香报》、《五彩杂志》开辟“敬老大家谈”栏目等号召大家学习。并将敬老爱亲的活动纳入全镇的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在每家门前挂盘,并制定一定的奖惩措施来影响和教育广大妇女争做好儿媳,敬老就是爱自己。
    四是致富进家庭。充分发挥镇双学双比领导小组的作用,以开展农家女实用人才培养为重点,广泛为各村妇女提供致富信息,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以实用技能培训为致富家庭的切入点,在培训过程中,本着与妇女本人实际结合,与村级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专业技能为主的就业培训,今年共开展实用技能培训31期2180人次。其中,灯笼培训8期,500人次,毛衣缝合、钩织、布糊画等手工艺技能培训6期、420人次,配合社保所开展妇女创业理论培训5期,360人次,民俗旅游接待培训4期 ,400 余人次。妇女大型健身培训8期培训500余人次。通过技能培训,鼓励每个家庭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并积极带动邻里致富。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实现致富奔小康。
    五是才艺进家庭。通过举办妇女手工艺技能大赛等方式积极鼓励广大妇女以家庭为单位学习才艺活动,自今年三月份镇妇联机级联系镇文化中心、农办、社保所、科技办等相关本门,狠抓妇女的才艺培训,截止到目前有有近千名妇女掌握一门才艺。
    六是节俭进家庭。成由节俭败由奢,我们现在生活好了,但是不能奢华浪费,镇妇联提倡广大妇女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结合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回顾艰难岁月,珍惜美好现在。节约一滴水、一粒米,开展创建节约型家庭活动。
    七是美化进家庭。结合三八绿色工程,动员广大妇女在植树节期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发动800余人次,义务植树1600棵;结合迎国庆环境百日综合整治活动,开展了“美化环境我争先,建设温馨小乐园”活动。活动以家庭为单位,要求每个妇女从自家做起,屋内窗明几净;院落物品摆放有序,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栽花种草、不乱堆乱放、私搭乱建。以“小”家的优美环境,带动整个 “大”家的环境优美,通过活动,在全镇掀起环境整治热潮,形成“人人齐参与,共同来维护“的环境建设良好氛围,以红庙村为试点还建立了“巾帼大街”,带领全镇妇女打赢九渡河镇的环境战,收效显著。
    八是健康进家庭。九渡河镇妇联深深的认为妇女健康的问题尤为重要,妇女是现在农村的主要生产力,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妇女的参与妇女的智慧,妇女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了才是家庭的幸福,致富的源泉,因此镇妇联一边联合镇卫生科在各村开办“健康素养大课堂”,利用共享工程、数字影厅播放健康知识光盘,在广大妇女中积极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家庭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一边开展“千名巾帼健身迎国庆,万名群众共唱和谐歌”活动。组建百人的红灯舞、栗花舞、太极拳、秧歌队,学跳交际舞、健身操,以妇女带头健身迎国庆,带动全民参与国庆、夏日文化广场等活动,共建和谐九渡河。
    九是平安进家庭。结合“五五普法”“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开展以“拒绝毒品、抗击艾滋、保护家园、共创平安”为主题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
    2、以活动为媒,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和才艺展示活动,树立妇女自立自强自主创业精神。
充分利用各村的妇女文艺队以庆祝建国六十周年为契机,在各村中开展“迎国庆,唱红歌”活动,并通过夏日文化广场专场演出、元宵灯会、杏花节、栗花节等重大活动以及重大节假日,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和才艺竞技展示活动,用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和才艺竞技展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生活氛围,促进妇女手工业的发展,树立了妇女自强自立自主创业精神。
    三、找准定位,多途径促进妇女就业再就业
    农村妇女的一个就业岗位不仅意味着一份收入,更是意味着生活的改善,家庭的希望,社会的稳定。带着社会的责任,工作的压力,一年多来,九渡河镇妇联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始终把激发妇女就业意识,提升妇女就业竞争力,解决妇女就业问题作为妇联工作的核心问题,并且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九渡河镇18个行政村13个村建立了妇字号基地,带动中老妇女就业1340人,生产灯笼、刺秀、布贴画、剪纸等手工艺品17种门类,188种类型,有效地促进妇女就业增收。
    一是以红色文化定位,促进妇女就业增收
    年初镇党委、政府根据今年建国60周年大庆的有利时机,结合红庙村发展红灯笼产业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以红庙为中心扩大灯笼产业的发展,打造灯笼镇的目标。在镇妇联和二三产业办公室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灯笼培训15期,培训300多人次,目前,已发展灯笼村8个,并且每个村灯笼品种各具特色,通过灯笼产业的壮大发展,现已增加妇女就业300多人,每月人均增收500元。
    二是以市场订单定位,促进妇女就业增收
    农村妇女没钱,没技术、没文化、没有经商经历,要想找点活干,他们最讲究的实惠就是稳健不能亏本或者是少亏本,那就是先找靠山,找一家有实力的龙头公司,与自己的协会或合作组织合作,做来料加工,形成稳定的供求关系,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今年主要有以下7个村运转良好,带动妇女就业500人。
    黄花镇村去年在发展毛线画、刺绣、毛衣缝合产业的基础上,又发展了大型红灯笼产业,现已解决160余名妇女就业。
    西台村在原有的麦秸画、手工编织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培训范围,经过6期的培训,目前珠绣和毛衣缝合、钩织产业也逐步发展起来。经过产业范围的不断扩大,西台村留守的5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已全部实现就业。并且还带动了石湖峪、撞到口、二道关、黄花城、花木等100多名妇女就业。
    杏树台村在发展花卉、编制中国结产业的基础上,又发展了“腾氏布糊画”产业。今年,在区、镇妇联的大力支持下,杏树台村根据本村特点聘请了区“巧娘工作室”的老师,为本村妇女举办了“腾氏布糊画”培训班,经过20多天的培训,最后有21名妇女学成出师,目前学员们已成为腾氏布糊画有限公司的名义“员工”,这种员工不用去公司上班,只去从公司领活,在家业余时间完成,然后公司按标准回收,每月可增加收入300—500元,妇女们的积极性非常高,在家足不出户就可以挣到钱。目前,二道关和石湖峪的部分妇女也去杏树台村学习准备发展布糊画产业。
    吉寺村在原有骨刻产业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北京绿健景春食品厂”,此厂是为怀柔区御食园生产食品,走来料加工,解决了本村46多名妇女劳动力就业,每月人均增收900元。目前,在骨刻、食品厂、毛衣缝合产业的带动下村里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全部实现了就业。
东宫村是今年新发展的灯笼村,灯笼产业已带动30名妇女就业,在发展灯笼产业的基础上,又成立“九宫兴达果脯包装厂”,属于怀柔好益佳果品有限公司的分厂,该厂期月份开始投入使用,现已解决43名妇女劳动力就业,每月人均增收750元,产业的发展已带动全村80%的妇女劳动力就业。
    此外我们还发展了四渡河的设施大棚特菜,撞到口的蘑菇种植,杏树台的大棚花卉,九渡河的瓷器、养鸡等妇女就业基地,极大的促进了妇女增收。
    三是以旅游文化定位,促进妇女就业增收
    灵山、秀水、古长城,九渡河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古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从事剪纸、烫画、创意绘画、书法、刺绣、编织、中国结、景泰蓝掐丝等民间艺人80多人(女性居多),今年镇双学双比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大民俗户的培训力度,截止到目前开展礼仪、餐饮等培训4期,400余人。已发展民俗户663户(以女主人为主),她们平时分散在各家各户,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制作自己的作品,有的把作品放在自家或别人的民俗院里,有的在节假日把作品拿到景区的文化艺术长廊里展卖,获取收益,截止目前,完成民俗旅游综合收入9990万元,接待游客117万人次。
    四、“妇”字号基地建设。
    在双学双比领导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在原有4个妇字号基地的基础上,按照“双学双比”示范基地标准,今年又新发展妇字号4个。(简介附后)
    五、2010年工作设想
    2010年镇妇联将以“妇女致富工程”和“女性素质工程”为载体,抓培训,树典型,强服务,促发展,致力于提高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
    1、抓培训,推进“妇女致富工程”
    镇妇联结合本镇手工艺发展的特点和妇女所需,认真抓好妇女培训计划的落实,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手段,提高培训层次,拓宽培训渠道,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教育资源,使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让更多的女性成为致富能手。
    2、树典型,进一步扩大妇女产业的发展
    2010年镇妇联将采取多种形式,花大力气培育、扶持、现有的妇字号基地,发挥典型带动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妇女手工业的发展范围,继续推进妇女就业工程建设,寻找更加适合农村妇女发展的新途径、新办法,争取把妇女就业工作切实的落在实处。支持、鼓励、引导妇女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3、强服务,切实有效地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送科技下乡活动;二是帮助引导农村妇女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三是积极开展“爱心大行动”,使更多的妇女脱贫致富;四是积极为“妇女致富工程”的深化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努力为“妇字号”龙头基地提供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服务和帮助;五是积极发动妇女广泛参与环境建设。继续抓好“三八绿色工程”, 以“绿化家园,美化环境”,为主题开展植树、栽花种草活动。要组织引导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发展果园、竹林、花卉、草坪等林业项目,既提高生存质量,又能增收致富,提高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