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哨营乡女能人带动村民引种有机南瓜

发布日期:2011-05-03 17:22:22     信息来源:长哨营满族乡妇联

     “今年我一共种了10栋温室大棚有机南瓜,看中的就是它的市场前景和收益”。走进长哨营乡大地村产业园区,蔬菜种植户张小华向我们介绍起她的宝贝来:已经绽放了三、四片新叶的有机南瓜苗。在她和丈夫彭兴旺的带动下,该村有3户村民同她一起共栽种了23栋有机南瓜。
    2008年,在长哨营乡倾力打造“京北蘑菇基地”和“特菜之乡”名片第3年,设施农业发展势头迅猛之际,张小华同丈夫一道回村投资15余万元,建成10栋温室大棚,种植蘑菇、蔬菜等。为解决产品销售价格较低、销路不畅难题,张小华在丈夫的帮助下,先后到怀柔南华和顺义石门等地跑市场。这期间,张小华免费帮村内种植户“代理”销售自产的蘑菇、蔬菜等,成为村民眼中的女能人,赢得了村民们的尊重。
    跑市场的几年里,张小华家的“菜园子”也跟着市场跑起来。有机南瓜便是张小华在批发市场结识的“金疙瘩”。较低的技术门槛和均价1斤6元、远高于普通南瓜的收益让她打定主意引入种植。在2010年试种取得不错收益后,今年张小华联合村民进行规模种植。一年多的的“代理人”生涯,使得张小华的主意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有机南瓜种植达到了4户、23栋的规模。谈到今后的打算,张小华打算为有机南瓜进行有机蔬菜认证,以提升蔬菜档次,通过超市等渠道进入市场,获得更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