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北京市妇联:全面二孩后应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16-01-22 06:34:21     信息来源:新京报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妇女就业、休假等权益如何保障?近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提交了《提高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妇女权益保障水平》提案,建议在就业权益方面,加大对企业招工、女职工怀孕、男职工休产假等环节的劳动保障监察力度。

北京市妇联表示,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现有单独并已经生了一个孩子的家庭,大约是45.1万户,这些家庭是“单独二孩”政策的样本家庭。到2015年7月这些符合条件的家庭,申请和办证数分别为44700例和40951例,申请率低于10%左右。

2015年初,市妇联启动《“单独二孩”政策对女性权益影响研究》调研课题。

调研结果显示,从政策了解情况看,有95.5%的调查对象表示听说过“单独二孩”政策,只有4.5%的人表示没听说。从政策赞同情况 看,76.6%的调查对象赞同国家出台“单独二孩”政策,19.9%的调查对象表示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只有3.5%的调查对象表示不赞同。从符合条件群 体的政策响应看,符合条件的调查对象明确表示“会生育二孩”的比重占42.8%,明确表示“不会生育二孩”的比重占26.4%,同时还有30.8%的调查 对象表示“没想好”。从家庭角度出发,调查对象对生育二孩的顾虑依次为,经济压力大(75.70%)、没时间照顾孩(62.90%)、影响自身生 (21.80%)、担心失去工(14.20%)、影响职业发展(11.50%)等。

北京市妇联分析认为,生育二孩和养育二孩并不是两个相互独立的概念,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生”还是“不生”“要升职”还是“要生孩”的抉 择成为摆在符合条件的夫妇、尤其是女性面前的艰难抉择。生育意愿低、实际出生人数更少在北京市甚至全国已成为该政策实施以来的普遍现象。今年党的十八届五 中全会公报决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意味着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而目前我国儿童的福利政策尚不完善,生育和养育孩子的经 济成本高,照顾两个孩子的时间、精力、费用等投入更大,再加上职场压力和自我生活的空间缩小,这些势必将给女性生育二孩带来压力和挑战。

为此,北京市妇联建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加强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工作,在就业权益方面,通过加大对企业招工、女职工怀 孕、男职工休产假等环节的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保障育龄妇女在就业等方面享受的平等权利;在生育保障方面,加紧调整本市职工生育保险的相关政策,特别是 针对“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孕产妇在产前检查和生产时存在的客观需求,增加一些必要的产前诊疗项目和药品目录等,提高妊娠至分娩前的产前检查费的支 付标准;改进生育保险的报销模式,优化报销环节,尽可能实现实时报销,减轻家庭经济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