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为生二孩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委员热议全面放开二孩,就幼儿教育、育龄妇女权益保障、优生优育等提出建议

发布日期:2016-01-27 07:39:27     信息来源:北京妇女网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受到政协委员们的高度关注。如何解决二孩加剧入园难、保障妇女权益、保证优生优育以及二孩政策放开后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地实施等,多名委员发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妇联副主席常红岩


  加紧调整职工生育保险政策

 

  常红岩表示,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要跟踪关注对于女性职业的影响以及二孩政策出台后本市配套的政策保障措施。

 

  常红岩认为,全面放开二孩后,“生”还是“不生”、“要升职”还是“要生孩”的抉择成为摆在符合条件的夫妇、尤其是女性面前的艰难抉择。

 

  常红岩建议,市人力社保局应加强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妇女权益的保障工作。在就业权益方面,通过加大对企业招工、女职工怀孕、男职工休产假等环 节的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保障育龄妇女在就业等方面享受平等权利。在生育保障方面,应加紧调整本市职工生育保险相关政策,特别是针对二孩政策放开后,高 龄孕产妇在产前检查和生产时存在的客观需求,增加一些必要的产前诊疗项目和药品目录等,提高妊娠至分娩前的产前检查费的支付标准。此外,还要改进生育保险 的报销模式,优化报销环节,尽可能地实现实时报销,减轻生育家庭经济压力。

 

  “二孩对女性就业方面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据常红岩介绍,一是产假;二是压力。现在养育一个孩子所投入的经济压力和精力都很大,难免会影响到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选择和取舍。妇联将持续关注这个问题。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光明幼儿园园长申玉荣

 

  加强幼儿教育师资培训

 

  全面放开二孩后,入园难和学前教育问题将更加艰巨。从事了33年学前教育的申玉荣认为,应加强学前教育师资培训,让幼教工作者能够应对幼教新形势,对接幼儿教育的新需求。

 

  申玉荣表示,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步。第一个“3年计划”是硬件建设,就是建立大批幼儿园,包括各区县及社区配套设施。

 

  硬件虽然好建,但软件能否跟上步伐,这才是更艰巨的任务。现在是第二个“3年计划”推进的关键时期。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对幼儿教育尤其是3岁以下幼儿教育的需求会更大,如何提升0-6岁托幼一体化服务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申玉荣透露,目前中华女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联合大学均成立了学前教育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关注到幼教问题,并与幼儿园建立合作关系,以教学基地的形式帮助代培一些年轻教师。

 

  全面放开二孩后,可能会致入园难问题加剧。申玉荣建议,应鼓励多种形式办园,包括公办、民办、非教育系统办园。应该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半日班、小时班,满足部分家庭需求。此外,在师资方面应设置门槛,让幼教工作者具备高等教育水平,能应对未来实际工作的要求。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孙美平

 

  想优生优育就要先优孕

 

  孙美平称,全面放开二孩后,将有一批35岁至40多岁的育龄妇女有生育意愿,三甲大医院将面临高龄、高危孕产妇的接诊需求。

 

  “优生优育”的前提首先要“优孕”。孙美平认为,应该做好放开二孩后的服务管理和科学普及工作。应该为孕产妇提供便利的咨询服务。建议各大医院产科设置一个清晰的怀孕建册建档,包括后期孕检分娩等一系列环节的示意图和说明。

 

  另外,自从本市取消强制婚检后,北京的婚检率直线下降,甚至相当一部分市民都不知道有“免费婚检”的事。市卫计委官方数据显示,北京市近年来婚 检率大幅下降,参与婚检人群的疾病检出率却呈上升趋势,由1996年的5%升至2014年的13%。最令人担忧的是,市民婚检率不足7%,新生儿出生缺陷 率却增长了一倍。孙美平建议,应加强宣传婚检的重要性,让市民更易获得婚检知识,积极进行婚前检查。可考虑由民政部门与卫生计生部门合作,在婚姻登记处设 立婚检办理流程图。

 

  孙美平还建议,由北京市科协和科委组织牵头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包括妇产科、营养科、心理学科等各学科多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科普专家团队,全程参与优生优育的科普设计、主导宣传、传播效果评价等环节,让市民可以信赖,让育龄妇女受益。

 

  市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良

 

  保障高龄产妇卫生保健需求

 

  政协委员朱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放开二孩后,高龄产妇可能会有所增加,风险也会相应提高,需要卫生部门周全应对。朱良认为,随着全面二 孩政策的放开,原来的准备需要进一步加强,例如妇产专科医院的床位、幼儿园、学校的规模能否跟上需求,都需进一步评估。朱良透露,“我听说卫计委已经在做 这方面的准备,能否达到市民满意的程度,尚需时间的考验。”

 

  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产妇的数量将会相应增加,对卫生保健方面的需求与原来不一样了,风险也会增加一些。朱良建议,针对二孩的教育、医疗、生活等领域,应当陆续出台更多必要的保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