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儿工委办实地调研我区市级示范儿童之家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9-07-08 17:58:36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为更好地推动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通过市级示范儿童之家评定工作,优选各区优秀儿童之家,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本区域儿童之家的建设与发展。7月4日上午,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茹楠、调研员刘现哲、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林岳、“在城长儿童项目”督导谢莉及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委会、副秘书长黄悌一行组成调研组实地到我区就儿童之家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区妇联副主席王新翠陪同调研。此次调研对象分别为我区“市级示范儿童之家”渤海镇渤海所村儿童之家和北京市高两河彩绘厂儿童之家。

    调研组首先来到渤海镇渤海所村儿童之家,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了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详细听取儿童之家负责人具体工作汇报。据悉,渤海镇渤海所村儿童之家座落于村内新建公园内部,环境优美,并聘有专人进行管理,保证满足村内儿童使用,并定期开展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调研组一行对渤海镇儿童之家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建立儿童之家,并通过项目引进的方式定期开展具有丰富内涵的儿童文化活动表示充分肯定。


随后,调研组又来到了庙城镇高两河彩绘厂儿童之家,听取了儿童之家负责人、厂长高林荣介绍在传统手工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将陶瓷彩绘技术进行创新和发展,并创新建立陶艺儿童之家,将陶艺文化向少年儿童中传承与弘扬具体做法。据悉,北京市高两河彩绘厂儿童之家目前有固定的青年志愿者,主要在周末和节假日为孩子及家长们提供绘画、美术、阅读、陶艺教学等志愿服务,两位志愿者耐心细致、乐于助人,愿意倾听小孩子的心声,与小朋友一起快乐绘画、快乐制瓷。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制作工作室、展厅和儿童之家的陶艺活动区域与成品展示区,调研组一行对儿童之家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传统文化在少年儿童中的传承与弘扬表示了充分肯定。    


在随后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在充分了解我区儿童之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儿童之家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希望与建议:一是加强管理与使用,真正发挥儿童之家的作用与服务性,不断优化提升儿童之家的功能设施,力争让每一名来到儿童之家的儿童都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培养他们的兴趣与爱好,帮助他们全方面成长;要把儿童之家建设成为家庭教育的基地,使更多的孩子们能够在这里得到知识和兴趣培养;充分发挥好儿童之家平台的作用,多开展有益的活动、服务好儿童,充分整合资源,把优质的师资与资源与儿童之家进行对接,力争把最优质的服务送到孩子们身边,让儿童之家变成儿童快乐游戏、健康成长的乐园。

     一直以来,区妇联坚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温馨的家园环境为宗旨,在农村的乡镇、村建立儿童之家,为农村儿童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咨询等服务。同时,以儿童之家为阵地,开展亲子课堂、亲子阅读、亲子游戏,以增进亲情交流,加强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进一步优化农村儿童的成长家庭及社会环境。下一步,区妇联将以儿童快乐家园为活动阵地,开展亲子培训、最美小书桌、最美声音等各类有利于儿童身心发展的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真正使项目落地生根、发挥实效,服务全区广大家庭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