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心理咨询师“她”力量,线上服务为家庭和姐妹们“宽心”

发布日期:2020-02-15 21:52:09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为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抗击疫情以来,怀柔区妇联将开展心理疏导作为防疫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第一时间向巾帼心理服务志愿团队发出号召,及时为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姐妹及家庭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咨询服务,帮助大家正视疫情,疏导不良情绪,以更加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

巾帼心灵“暖宝宝”大姐王秀芹


“希望今天的话能帮助到您,有什么需要的,您随时微信联系我。”怀柔昊星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巾帼心理咨询师王秀芹在微信里回复社区工作人员。连日来,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做好基础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多地是要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服务与沟通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既要关注居民需求,又要耐心细致地安抚居民情绪,身心承受着不小的压力。通过线上疏导的方式,帮助他们缓解了压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听了您的开导之后,我觉得轻松了许多,也知道了今后如何更好地与居民沟通。”新贤家园社区工作人员马富利在接受心理疏导时说。王秀芹还主动添加了社区工作人员微信,在线上答疑解惑、开展疏导,并教授大家一些心理调适的妙招儿。据了解,心理咨询服务开展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心态更加平稳了,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居民也被工作人员的热情负责的态度所感染,对社区工作更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

家庭亲子领域的温暖“韩妈”



韩淑琴是怀柔区卫健委青少年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区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更是巾帼心理咨询师中的一员,她重点服务的领域是家庭心理咨询和和谐亲子关系打造,但是跟她接触过,或者跟她咨询过的孩子们更亲切地称呼她为“韩妈”,她常说一个人活着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疫情期间,她通过电话、微信等远程方式开始了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疏导和宣教工作。每天推送文章,每天发声,陆续录制三次微课:《作为一名普通居民,面对疫情我们该怎么做》;《疫情期间,如何陪伴放假在家的孩子?》;《致在家照顾孩子们的父母的一封信》等等,将防控常识与心理预防第一时间送到更广大的家庭中。疫情期间作为资深心理咨询师的她,在第一时间开通心理热线,在良好的互动基础上,充分发挥家长沙龙群的作用,疏导家长的情绪,指导家长在家里如何陪伴孩子,陪伴家人。

近期,有个二胎的宝妈,因为两个宝宝同时感冒发烧了,心理一下着急了,她给韩老师打来了电话,韩老师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回复 ,并指导她如何调整情绪,“要懂得遇事情不慌不乱,做到“母静儿安”;父母这个时候一定同心,尤其是孩子生病的时候,夫妻的互相鼓励,一家人的彼此支持,心理防线永远是第一防线,守住这条防线我们就胜利一半,相信和笃定总能给人以力量。”咨询的家长在之后几天的回复中,高兴的说,“大闺女今天早上好多了,小闺女从昨天就不发烧了,孩子们都好厉害,我也是有点过度焦虑了,昨天您说母静而安,我得调整心态,平静、安静下来,一切都会慢慢好的!”韩淑琴在家长心理服务群里还告诉大家要浏览官方的信息,了解疫情和治疗情况,了解环境的现状,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危言耸听;严格按照政府和社区以及村居的要求,守好家庭防疫战线,做好防控。一一回复过线上的咨询信息,天不知道何时早已经黑了,揉揉酸疼的眼睛,韩淑琴又为了明天的线上微课紧张做准备了。韩淑琴总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更是一名普通的巾帼志愿者,力所能及帮助每个家庭和谐幸福,这就是我的初心!我坚信:改变一个孩子,就等于改变了一个家庭!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共抗疫情心理正能量的“她”力量王学静


王学静,人如其名:学海深耕、静谧如怡,但是面对疫情,用动如脱兔来形容她一点也不为过。她作为怀柔区国家二级专业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咨询培训有十余年,疫情开始之初,她在第一时间通过自己的微信号发布了《新型肺炎下的三种心理分析与应对》、《该上班了,哪种感受击中了你》、《压力之下,我们像是重新成长了一回》等等文章,字里行间、她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的感受与分析,同微友们分享了面对疫情压力时如何用积极心理学来应对,要学会积极应对、理性的思考、认同正能量、从而在思想上成熟、再生等方法,她说,“此次疫情的突然袭来,带给我们机会调慢生活节奏,更有机会审视内在的自我,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至此,我们完成了一个成长循环,每次的循环,都是螺旋的上升,将我们的人生带入更高的所在......”她的娓娓道来似的分享,抚慰了很多因为疫情而焦虑的心灵,从而找到自我中的积极正能量,衍生出共抗疫情的源源正能量。不仅如此,她还发布了以陪伴你共度为主题的共抗疫情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在线上通过解决心理焦虑的方式,共同提升身体免疫力。

像这样通过心理咨询、传播正能量的巾帼“她”力量在怀柔还有很多,她们像星星之火温暖心灵、点亮希望。目前,怀柔区妇联还在凝聚更多的“她”力量,引导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发挥半边天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