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暖心主播”喜鹊姐姐直播卖货 爱心助农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0 18:37:17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田间春正浓、春耕正当时。连日来,怀柔区妇联要求各妇字号基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想方设法降低疫情对家庭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引导妇女积极因地制宜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农村电商带动脱贫效应,以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战贫。

王桂英,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宏英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怀柔区喇叭沟门满族乡喜鹊登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当地的姐妹们更习惯叫她“喜鹊姐姐”。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齐齐的束在脑后,一身干净纯棉的格子衣服总是让人觉得淳朴、清爽又舒适,她就是这样一位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农家女子。

最近喜鹊姐姐很忙,但是忙得又那么开心,因为之前通过在妇联组织开展的女农人实用技能培训上学习到的电商培训技巧,可是派上了大用场。这不,疫情期间,她就通过电商平台助销自家产品的同时,还联系区内其他有需求的家庭及妇女姐妹,帮助她们售卖农副产品,拓宽销路,解决部分农副产品因受疫情影响销售的难题。

“喜鹊姐姐”的爱心之桥  

 

图片为:区妇联邀请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指导

“鹊桥”是牛郎织女相约的地方,因为为村里姐妹们的农产品销售进城搭起了桥,而后又为城里人购买村内农产品搭起了桥。所以当地人说王桂英是在城乡之间搭起了一座‘爱心鹊桥’。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来,村里农产品出现积压,陷入滞销困境,风情园和周边的旅游产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王桂英经过全面的摸排和思考后,决定充分利用土乡货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自家的金莲花、玫瑰花、黑豆、杂粮等土特产和怀柔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缓解了滞销难,为村内妇女姐妹家的农产品滞销搭建了一座“鹊桥”。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拓宽种植基地,王桂英在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租种500亩土地,挖掘满族文化、建设满族风情园。目前,合作社种植金莲花300亩,菊花、玫瑰花100亩,中草药100亩,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那一片片花海映衬在她们的脸上朵朵绽放,别提多开心了。她还充分发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营销模式,带动本村和周边村更多的姐妹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共有工作人员80余人,其中女性工作人员65人,很多人都是跟着王桂英一干就是几十年。说起这些年合作社的发展,王桂英又是感动在心,“这么多年来,多亏了妇联组织定期将农业专家邀请到我们的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为社员们讲授种植技术,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技术上提高了,产品质量自然过得硬,我们自己都举得路更宽了。”不仅如此,她还将小米、绿豆、柴鸡蛋等绿色无污染的农特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不仅富裕了山区农户,而且打造出了满乡品牌,更走出了一条特色科技致富的康庄大道。

 直播卖货开启“绿色通道”



直播间里,喜鹊姐姐王桂英正和大家热络地聊着,耐心回答网友弹幕上发来的问题“那么刚才有朋友问了,咱们这几种花茶应该用多少度的水冲泡呢?我现在来回答一下,咱们的这几种花茶都比较适合用80度左右的温开水冲泡,这样既不会破坏他们的营养成分,也会保留很好的花香味儿”。3月29日、31日、4月2日三天,王桂英通过网络直播售卖起合作社里种植的山货和怀柔当地的油栗、山杏仁等土特产。她一边和直播间里的网友们热情互动,一边喝着刚才正在售卖的花茶。屏幕下方,不断涌入的网友点赞、送花、留言……但最让她引以为豪的还是她喜鹊登科满族风情园自产的土乡货,一旦打开话闸,就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朋友们,非常感谢来到我的直播间,接下来到了我们的抽奖环节,现在大家在屏幕前打下‘玫瑰露’,我助理这边截图的前五名,将收到我们纯手工制作无添加的玫瑰纯露一盒……”在介绍完农副产品的各种食用方法和优点后,喜鹊姐姐还在直播间和观众有奖互动起来,一时间,屏幕上被大家的“玫瑰露”刷了屏。

    谈起做直播卖货的初衷,王桂英坦言就是“不服”:“看到一些主播带货,几千份商品几秒钟就被抢空了,我也想试试,帮姐妹们带带货。”也曾有人劝她找专业主播,有经验,懂营销,效果差不了。但农货大多附加值不高、流通周期短,花钱请主播,算算经济账,不值当。村民自己直播呢?好多人年纪大,不会操作直播软件。前思后想,她想到通过节省下这部分开支,多帮姐妹们带带货,她咬咬牙,硬着头皮自己干。就这样,她决定自己闯一闯。刚开始,她也不知道怎么操作,也不知道说什么,后来技术上她就跟女儿请教。至于说什么她想就用一颗真诚的心,将最好的农产品捧上的初衷,与大家聊天式的交流,一来二去,她还真吸引了一部分固定的客服群体,大家纷纷留言就喜欢她这种质朴、真诚的直播风格,更相信她的产品。喜鹊姐姐直播带货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口口相传,就这样,直播三天,直播间浏览量5000余人次,通过互动送出礼品90份,下单人数50余人次,销售额达6000余元。王桂英在高兴的同时,更坚定了她要通过科技致富的想法,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更成为她的敲门砖。

    喜鹊姐姐王桂英说下一期直播将联系北房镇韦里村林生泽合作社的吴军伶大姐,帮助她销售合作社的艾产品,宣传一下艾文化。王桂英表示,接下来,她还会陆续联系区内有需求的妇女姐妹和家庭,帮助他们直播卖货,引领山区妇女增收致富,让怀柔山区的农副产品及时在疫情期间也能有一个新的发展和收入,立志为乡村振兴和京郊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这就是喜鹊姐姐和她爱心直播带货的故事,这是怀柔区众多女农人中的一个缩影,在助力克服疫情影响的同时,全区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扶持发展妇女扶贫产业,帮助贫困妇女就业增收,引导妇女发展种植殖、手工编织和巾帼电商等特色产业。做好脱贫攻坚典型宣传,讲好巾帼脱贫故事,凝聚信心,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齐心协力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