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梅花姑娘”孙秀敏 抗击疫情 同迎花开

发布日期:2020-05-20 18:39:44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一直以来,怀柔区妇联通过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等基层妇联改革举措,让基层妇联组织的臂膀进一步扩充。特别是自疫情防控以来,全区各级妇联执委作用的发挥使基层妇女工作力量得到了彰显,处处可见妇联组织“她”力量的身影,她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紧紧联系妇女群众,紧密结合自身所在行业和资源优势,立足工作岗位,在参与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怀柔区妇联将陆续推出【战疫·妇联执委在行动】系列专辑,带您走进她们的故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怀柔区渤海镇妇联执委、北京怀柔响水湖长城自然风景区“妇女之家”负责人孙秀敏,人如其名秀丽、聪敏,连日来一直与景区妇女之家姐妹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第一时间带领姐妹们一手抓疫情,一手抓复产复工,在战疫之路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基层妇联执委凝聚、带动作用和一名企业负责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坚守初心 践行使命 红色文化同心抗疫



    “传承红色基因,战‘疫’守望相助”。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说起响水湖景区的红色文化在怀柔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景区党支部书记“妇女之家”负责人,孙秀敏在原有的响水湖景区发展的基础上,深入挖掘 “平北抗日第一枪”等红色资源,一手创办的长城红馆,借助长城文化带打造文化长城四部曲,即梅花长城、本草长城、七彩长城、红色长城,她本人也荣获了首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讲解员称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为积极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孙秀敏带领景区的姐妹们充分利用线上微信和景区微信公众号的作用,继续依托长城红馆及“响水湖红色讲堂”为载体,运用线上推送的方式向公众呈展。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温暖人心、鼓舞斗志,孙秀敏还利用公众号开展线上“云赏梅”,内容着重介绍红色故事、梅花精神,用梅花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鼓舞人们,让红色精神从多方面渗透引领思想,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信心。

一家三口齐上阵 彰显“首都最美家庭”的靓丽底色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孙秀敏切实发挥妇女带头人的作用,带领景区巾帼志愿者和辖区妇女姐妹们一道积极响应妇联组织号召,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走上“疫”线,充当起“巾帼卫士”,构筑起疫情抗击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孙秀敏一家被评为2019年度首都最美家庭,孙秀敏深知家庭在社区防疫中的作用,她把家庭作为防疫的小阵地,以她家为单位辐射身边更多家庭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不仅如此,孙秀敏还主动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来,坚守在社区中,登记往来人员、测体温、宣传引导……她还与爱人带着正在上三年级的孩子积极投入到社区执勤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尽微薄之力,共同守护身后的父老乡亲,彰显首都最美家庭的靓丽底色。对此,她说:“作为基层的一名支部书记、妇女之家带头人、首都最美家庭成员,我们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坚守初心使命,越是胜利在望,越不能掉以轻心,与更多家庭们一起坚守,群防群治,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冬天正在悄悄隐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来疫去,摘下口罩,共赴繁华。”

    爱心携手抗疫情 社会责任显担当



    孙秀敏凭借曾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防控工作经验,主动担当怀柔响水湖景区防疫组长职责,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在1月24日成立响水湖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带领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员工每天早晚两次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戴口罩,工作区域消毒,分开办公等,员工除了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景区的大门口还设置了检查岗,24小时值守,为庄户村守好外大门,确保一方平安。景区“妇女之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发动妇女群众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疫情排查等工作。景区的姐妹们在孙秀敏的影响下,也纷纷主动报名成为了社区防疫的巾帼力量。危难时刻,方显担当。2月11日,孙秀敏作为响水湖妇女之家的负责人向渤海镇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物资,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为他们送去一丝温暖和诚挚的感谢。同时,3月16日,响水湖景区“妇女之家”联合中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向怀柔对口帮扶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定向捐赠26箱价值101920元的液态番茄红素,为他们送去一份健康保障,提高身体免疫力,继续奋战在一线,做好最后的防守,争取早日胜利。“这次我们两家企业联合向丰宁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捐赠健康物资,主要想践行社会责任,希望通过我们的捐赠能为丰宁一线防疫工作尽微薄之力,为对口协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孙秀敏说道。

    奏响复工复产“春之曲”  盼春来 等花开


    进入三月以来,天气乍暖还寒,但是傲骨的梅花却争先在长城畔竞相绽放着,呈现出一幅满目飞花的美丽春景图。眼下,梅花已进入盛花期,在长城边、响水湖畔,浅粉、深粉、浅红、深红、白色的梅花竞相绽放,令人如痴如醉。梅花开了复工正当时,连日来,孙秀敏又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及妇联组织的号召,迅速行动,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景区妇女姐妹们投身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的火热实践中来了,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在紧张忙碌中,景区的姐妹们迎来了今年不一样的“三八”妇女节,因为这一天她们开工了。景区内共种植了8000株梅花,品种有丰后、美人、送春、垂枝、朱砂、宫粉、玉蝶等。受疫情影响景区尚未开放,但景区里的长城梅花合作社里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在林业队没有上班的情况下,孙秀敏和其他姐妹组成女子突击队,通过之前在妇联组织农业培训上学来的剪枝、养护技术,现学现用开始了果树剪枝、梅花养护、盆景简单造型中来,巾帼不让须眉,一朵朵梅枝在她们的巧手修剪下更加峥嵘傲骨了,粉嫩的梅花和姐妹们忙碌的春耕一片相映成趣,一片春耕劳作的景象。长城梅花正代表北京在南京梅花山参展,同时参加“最美展位”评选活动。

    复工以来,孙秀敏向复工姐妹发出温馨小贴士,主动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她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合作社每天早中晚三次体温监测记录,做到人防和网防相结合,早晨利用微信小程序“北京健康宝”线上打卡,多道大门消毒防护,守好入口,守护员工健康。在景区大门口、山庄通道、展厅门口、办公区、宿舍区只要有人出入的地方就铺设地毯并用84消毒液每天多次消毒,保持地摊的湿度和效果。人与人之间保持安全的作业距离,避免人员聚集,确保安全生产。

    “疫情面前大家都相互理解,非常配合,不管干活还是工作都做好防护措施。虽然今年的梅花节没能如期而至,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明年我们一定可以用更美、更香的梅花迎接八方来客的到来”孙秀敏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