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迎春暖花开,怀柔集中观察点巾帼爱心服务队员们的坚守与温情

发布日期:2020-05-20 18:46:10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如果说,医院是抗击疫情的第一战场,集中观察点则是另一个战场,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怀柔区在第一时间制定《境外返怀人员集中观察管控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境外人员集中观察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组建境外返怀人员转运和集中观察管理服务工作专班,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怀柔区入境返回人员集中观察点服务保障队伍,开通24小时无障碍沟通联系通道。在这个队伍之中就有这样一支敢打硬仗的巾帼爱心服务队,她们置身集中观察点,时时处处涌动着一股股巾帼“她”力量。她们提供有温度的暖心服务,受到入境人员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最美逆行者  抗疫零距离



为集中观察人员提供流行病学史调查、信息登记、安保、消毒、指导个人防护、垃圾运转……这一堆看上去冷冰冰的词组,巾帼志愿服务队员们却是一次次地在身体力行。勇敢逆行,赤胆女杰担重任。


巾帼爱心队员、医护人员金玥、李畅等人,从3月10日进驻集中观察点,全天24小时轮流坚守,定时消杀、体温监测、医学观察、送餐服务……同时,兼任心理老师,她们用女性工作者的柔情和细腻随时为入境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消除恐慌,树立信心。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也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她们甚至少喝水、不喝水,厚重的防护服湿透了内衣,脸上护目镜的勒痕久久不能消散,手被汗水泡的皱皱巴巴……。每次“出仓”时,在她们脱下防护装备的那一刻,那深深的印痕,满是疲惫的眼神,湿透的汗水——她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

    隔离不隔爱  服务有温度


口罩,挡住的是病毒,但挡不住温情与温暖;隔离服,隔离的也是病毒,但隔离不了人与人之间的爱。从加拿大返怀的孟女士今年73岁,是集中观察点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为此,巾帼爱心队员们对她尤为关注,每天都会多问询她的身体和睡眠情况,配餐荤素搭配,务求营养均衡,并随时答惑释疑,消除老人焦虑。“这里的条件和服务太好了,就像在家一样温馨,为咱怀柔点赞”周至的服务,赢得了孟女士的认可和点赞,并通过微信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及感激之情,“我们可爱可敬的祖国太了不起了,这次疫情防控再次体现了中国的伟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为全世界疫情防控贡献了中国力量


    在怀柔区集中观察点,充满温情的服务随处可见,彰显温度的保障随时可触。集中观察点实行“一人一间一隔离”封闭性管理,房间备有电视、网络、14天生活日常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液、梳子,以及装有消毒医用酒精喷壶、洗手液、消毒液、肥皂、矿泉水等“暖心服务包”。同时,集中观察点显著位置和通道均设“欢迎回家,祝您健康平安”等指示引导牌,并张贴酒店服务中英文温馨提示,让集中观察人员感到温暖。为缓解集中观察人员精神压力,巾帼爱心队员们还建立微信群,及时传达防控知识和检测结果,随时解决集中观察人员各种问题。同时,在群内拉拉家常,交流感情,进行心理疏导,还会不定时发送一些心理疏导音视频资料,帮助集中观察人员缓解心理压力。

    从泰国返怀的一家四口深夜入住集中观察点,第二天早上就开始反映要回家自我隔离。得知情况后,医护人员现场劝导,其他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开展心理疏导。“其实我们也和你们一样,也不敢离开这里回家,让我们一起把这段时间度过,再一起回家。”工作人员的微信打动了这家人,并明白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承受着不能回家与亲人见面的苦痛。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家四口情绪逐渐平稳,并回复:“全力支持配合!”

    在这场战疫中,怀柔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巾帼女将们与其他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保安人员冲锋在前,用平凡的身影筑起一道隔离病毒的屏障,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逆行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病魔,让我们共同迎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