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怀柔巾帼助力一起“光盘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03 22:51:26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连日来,区妇联向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广大家庭、巾帼志愿者及两新组织“妇女之家”中发出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开展了向餐饮浪费说“不”的主题活动,并在“怀柔女性”微信公众号将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号召全区广大家庭及妇女姐妹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抵制浪费、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勤俭持家、做文明健康家庭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做践行时代新风的推动者,以家庭文明促社会文明。同时,转发普及“文明用餐”实行“光盘行动”消费观念的相关文章,助力营造了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


特别是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妇女之家”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以“妇女之家”为辐射阵地开展制止浪费的主题宣传活动,如:老江阿泰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大幺碗老北京炸酱面两家餐饮企业的“妇女之家”纷纷响应,以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她们先后在餐饮企业内建立了制止餐饮浪费的巾帼制止浪费宣传队,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让前来用餐的客人,以实际行动避免餐饮浪费。两家企业均在各自门店的每个餐位上放置“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提示,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到社会生活各方面。同时,要求店员在点餐时事先了解顾客的用餐人数和需求,帮助顾客合理点餐、适当点餐,避免浪费。此外,大幺碗“妇女之家”还通过打包餐盒收费的形式,鼓励顾客自备餐盒,外带打包。并在顾客餐后需要打包或用餐剩余量大的情况下,巾帼制止浪费宣传员们都会提前将打包的环保餐盒发给每桌客人,主动让大家打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下一步,区妇联还将继续广泛号召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两新组织“妇女之家”、巾帼志愿者和广大家庭们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广大执委、巾帼志愿者,特别是餐饮、旅游等行业女性、“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担当社会责任,从我做起制止浪费,督促家人朋友厉行节约,让更多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以实际行动与浪费说“不”,怀柔巾帼助力一起“光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