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联同心创城巾帼行(北京丝路向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妇女之家”

发布日期:2020-09-03 23:15:53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中华文化 源远流长,传承传统文化 ,彰显华夏文明。弘扬民族气概,展示自我风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风光旖旎、景色宜人的红螺山脚下20余位姐妹们共同相聚在丝路书画院,和线上直播间的观众们共同参与了怀柔区妇联第六期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让国学爱好者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8月30日,在区妇联的指导下,北京丝路向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妇女之家”开展了传统文化专场志愿服务,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下+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区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振东、区妇联组宣部、怀柔镇相关部门以及区文联诗会、诗联协会、摄影家协会相关负责人、北京丝路向阳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妇女之家”负责人、文学爱好者和巾帼志愿者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首先为大家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同心创城巾帼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传统文化展示、主题讲座、文化体验三个环节。传统文化展示环节,现场除了诗歌朗诵外,区作家协会、区诗联学会会员和文艺爱好者纷纷登上舞台,用茶艺表演、中式插花、乐器演奏、《诗经》联诵等节目,尽情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诗歌朗诵别具雅韵,“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朗诵者饱含深情的诵读带领现场和直播间的观众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畅享美好未来。


“茶艺花艺、幽香之旅、烧香点茶、挂画插花”,是古代文人生活的“四雅”,如今“三雅”就在眼前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诗情画意。




古琴,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自古就有“君子之案,必左琴右书”,“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等记载,历代文人雅士把弹琴作为修心养性的良器。乐器演奏、共享悠然,表现力丰富的乐器表演。时而欢腾奔放,时而宛转悠扬,将现场观众“带入”到,一个又一个“诗和远方”。众来宾共会丝路书院共赏雅事,共享悠然其乐融融,宾客尽欢!


在主题讲座环节,区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刘振东以《弘扬传统文化 让诗扮靓你的人生》为主题,结合经典诗词作品,就自己学习创作的感悟和体会,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深刻领会和理解,与现场和直播间的观众进行了主题分享。

    在下午的文化体验环节,活动还邀请到茶道老师杨慧为大家带来了“一杯茶的美好相遇”关于茶道文化的体验分享。大家在交流体验的同时,一同享受这份难得的“慢时光”和“茶相遇”,也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茶道艺术,不仅要脚踏实地,更要多读书、多思考,还要提升自己的综合修养。现场参与的观众纷纷表示感受了一场心灵的盛宴,伴着清风、感受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当前,怀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做好创城工作。区妇联发挥组织优势,大力推进“同心创城巾帼行”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直播间“微”家的形式将更多的暖心服务送进全区妇女姐妹们身边,大力宣传文明创城和《怀柔市民文明手册》的相关内容,将和谐亲子关系打造、中医保健、传统文化、瑜伽、儿童教育、巧手制作、女性就业等内容制作成课程菜单形式,为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及家庭送去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和“娘家人”的关怀。与此同时,进一步增强社会领域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参与创城的责任感,引导妇女及家庭积极行动,为怀柔区创城工作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