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站在怀柔法院揭牌

发布日期:2022-03-09 10:30:20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张圣欣


为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维权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大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司法保护力度,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3月8日,怀柔区人民法院、怀柔区妇女联合会举办“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发布相关工作机制。怀柔法院安辉院长和怀柔妇联王春叶主席共同为“她·守护”工作站揭牌,北京市人大代表杜赛男、赫晓飞、怀柔区政协委员崔玉平、区妇联及部分镇乡妇联干部参加活动。

揭牌仪式上,怀柔法院、怀柔妇联签署了“她·守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签约书,为辖区妇联干部或执委发放家事调查员聘请证书。工作站将作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制工作展示、成果展现的平台。活动中,怀柔法院院长安辉、怀柔妇联主席王春叶分别就“她·守护”工作品牌建立后如何强化联动工作中的沟通交流,加强机制落实中的监管和指导,精准服务妇女儿童,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她·守护”是怀柔法院、怀柔妇联共同创建的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品牌,寓意以女性为主体,组建以女法官为主导、妇联干部参与的工作团队,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她·守护”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共有“依法保护、温情呵护、共同防护”三个模块,包含12项具体举措。

“依法保护”秉持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妇女儿童适当照顾和优先原则,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用柔·和调解室高质高效对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矛盾纠纷,借助家事调查员协助开展家事调查,通过亲职教育团队教育引导监护人妥善履责,锻造融情、理、德于法的精品文书、精品庭审、精品案例。

“温情呵护”针对存在特殊困难和需求的妇女儿童,在法院设立的心理疏导室开展“法官初步诊断+心理咨询师深入矫治”的疏导工作,通过回访关爱团队观护特殊状况的妇女儿童和高风险家庭,统筹“法官姐姐”基金、妇联救助金救助确有困难妇女儿童。

“共同防护”通过联席会议、庭镇对接、联合普法、联动培养人才和发掘典型,共同源头预防、妥善化解辖区内涉婚姻家庭矛盾。

另外,在诉调对接中心专门设置了“柔•和调解室”,有心理咨询和特色调解两个功能区,配置了绿植、书籍和多媒体设备,呈现出“客厅家居式”风格,可为妇女儿童纠纷调解提供“无负担”场所。

下一步,怀柔区妇联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妇联的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形成家事纠纷联动化解机制,维护妇女权益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人民法院依法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创新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扩大公共法律服务的宣传覆盖面,全力推进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服务的规范化、长效化发展,更好地为怀柔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