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自我革新 增强组织活力

发布日期:2015-12-22 07:29:25     信息来源:北京妇女网

不久前,中央专门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对群团工作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妇联找准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着力强化服务、固本强基、破解难题,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妇联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围绕首都大局,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妇女是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巾帼建功”、“双学双比”活动,引导城乡妇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凝聚促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巾帼正能量。通过联合出台扶持政策、开展能力素质培训、帮助妇女获得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等方式,解决妇女创业就业瓶颈问题,为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条件;通过大力发展巧娘手工艺产业,加强巾帼家政诚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通过推动京津冀三地妇联在产业对接、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联动协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贡献,切实担当起妇联组织在首都工作全局中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

二是坚持妇女需求导向,将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联系和服务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做好普通妇女群众的工作是妇联第一位的任务。我们始终着眼妇女利益关切,将依法维权和真情服务相结合,一方面,加强源头维权、机制维权、实事化维权,在全国率先推动建立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成立评估委员会,推动形成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良好法治环境;与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合作,加强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司法行政保护;依托“妇女之家”、12338服务热线、巾帼亲情服务队建立送法到“家”常态化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着力为妇女办好事解难事,配合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00余万人次,依托基金会募集近亿元资金为困难妇女儿童雪中送炭,广泛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婚姻家庭等服务,满腔热情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坚持发挥独特作用,拓展妇联组织工作领域和工作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妇联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我们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以和谐家庭创建为统领,开展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落实郭金龙书记批示精神,在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中请群众一起设计、一起参与、一起评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落到家庭。我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充分发挥枢纽作用,联系服务2000余家妇女社会组织,通过项目带动培育社会组织,搭建服务资源与妇女需求信息对接平台,在村和社区探索出“妇女工作者+专业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的四方联动基层服务模式,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妇女工作。

四是坚持推动创新实践,将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是妇联组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我们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创新,纵向向网格、楼门院、兴趣小组等妇女生活最小单位扎根,横向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专业市场等新兴领域延伸,扩大组织有效覆盖。着力推进工作阵地创新,以在全国率先实现社区(村)“妇女之家”全覆盖为基础,高标准建设示范“妇女之家”、“卫星数字妇女之家”,提升基层组织活力。着力充实基层工作力量,通过试点扩大兼职副主席(干部)比例、将基层优秀女性选入执委班子等方式,将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扩大工作和服务覆盖。

市妇联将把学习贯彻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政治性、突出先进性、强化群众性,着力克服存在的“四化”问题,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