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0-03-04 07:32:45     信息来源:怀柔区妇联

怀柔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圆满完成

    怀柔区作为2009年北京市首批三个开展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区县之一,怀柔区妇儿工委督促各成员单位积极宣传、组织适龄妇女到指定医院参加乳腺癌、宫颈癌的检查活动。本次检查项目在“北京市两癌筛查”基础上有所增加,其中宫颈癌检查增加妇科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等,乳腺癌检查增加手诊、钼靶检查等。截止11月底我区25-65岁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已经圆满结束。
    怀柔区参加“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共有65413人。其中25-65岁宫颈癌筛查适龄妇女参加检查38363人。宫颈癌筛查确诊8例,癌前病变64例,可疑病例1083例,返诊548例,返诊率1.4%。40-60岁乳腺癌筛查适龄妇女参加检查27050人。乳腺癌筛查患乳腺病6470例,患病率23.9%,确诊乳腺癌8例,可疑病例659例,返诊477例,返诊率1.8%。筛查发现的8例宫颈癌患者和8例乳腺癌患者都及时进行了手术治疗;其余妇科、乳腺疾病患者及64例宫颈癌前病变患者都得到了相应的治疗和医学指导。
    为保证怀柔区“两癌”筛查工作顺利进行,怀柔区妇儿工委通过三项措施推动筛查工作的开展。一是在年初督促区卫生局制定并实施《怀柔区开展适龄妇女子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试点工作方案》;二是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宣讲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告知,确保不留宣传死角。三是为保证筛查质量,督促成员单位特别是卫生局加强对筛查人员培训和指导,指定"区两癌筛查技术专家组"每周到筛查现场进行质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