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怀柔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0-03-09 07:37:21     信息来源:怀柔区妇联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和《“十一五”时期儿童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区妇儿工委以深入宣传贯彻两个规划为重点,以协调议事为职能,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合力,推动“十一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妇女儿童规划实施,紧紧围绕我区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建设文化新都,宜居名城,和谐怀柔战略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切实履行协调、督导、服务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能,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怀柔妇女儿童工作,努力做到统筹兼顾,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依法维权保障妇女儿童利益,推动社会和谐、扩大宣传,优化发展环境,为进一步实现怀柔区“十一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二、工作重点:
    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为着力点,努力营造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氛围。
(一) 做好“十一五”末期的评估、总结工作,努力突破重点难点问题,推动规划目标如期达标。
    2010年是“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末期评估之年,为完成 “十一五”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怀柔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将紧紧抓住达标难度大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展调研与督导,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力求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信的突破:大力促进女干部在党政机关中所占比例,提高女干部的整体素质;提高女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中的比例,促进妇女在参政议政中发挥更大效用。“十一五”时期是怀柔区妇女儿童事业的高标准、高起点时期,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时期。抓住实施“十一五”时期两个规划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要按照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位一体的格局,扎实做好“十一五”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实施工作,为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开展调研工作,着手制定“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了解怀柔区妇女儿童在社会生活中的需求,为更好的提高妇女儿童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针对性的制定“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三)继续做好婚前保健工作,努力提高婚检率
   坚持做好协调工作,督导民政、计生、妇幼等部门合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婚检的重要性,提高广大青年对婚检的认识,逐步提高婚检率。
 (四)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两个规划任务指标及妇女儿童保健知识,继续推行妇女健康行动计划。
    充分利用电视、报纸、讲座、咨询等多种形式普及两个规划任务指标及妇女儿童保健知识,努力提高妇女儿童保健意识。要求各单位根据不同季节开展相应的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向乡镇广播站投稿、组织专题讲课、咨询等活动,使群众了解更多的妇女儿童保健知识。
  (五)积极促进妇女儿童法律体系的完善。加强源头参与,协助政府及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并监督落实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发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的作用,推动对妇女权益热点问题的议案、建议的提出、办理,促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律体系的完善。
  (六)加大力度宣传、贯彻《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组织全区女工干部开展对《实施办法》的学习培训工作;充分利用“3.8”节、“6.1”节等节日在人员流动量大的活动中心、公园等场所组织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简明读本;利用广播电台宣讲《实施办法》;通过这些措施使《实施办法》能够深入人心,提高全社会对妇女权益的关注。
  (七)以怀柔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了提高全区妇女儿童的综合素质,有效地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推进怀柔区城市化的进程,因此充分利用新建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妇女儿童活动项目,重点开展集妇女儿童教育、培训、娱乐、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活
动,使妇女儿童工作上一个新台阶,妇女儿童规划得到很好落实。
  (八)加大信息交流,提升工作水平
   “十一五”时期要加强信息的搜集和报送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扩大信息交流范围,反映怀柔区落实两个规划情况。要在突出重点,抓好热点,关注难点,体现特点上下工夫。
 (九)进一步完善职能,加强办公室自身建设
   加强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领导,把落实规划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实施规划关键所在。
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明确工作定位,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努力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做到及时贯彻落实北京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会议精神,督促、检查、掌握各单位落实规划情况,充分发挥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参谋助手、组织服务、指导督察职责,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