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开展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3-03 18:12:32     信息来源:admin

各镇乡、街道妇联,各区直单位妇委会、女工小组,各企业妇女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按照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会议精神和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怀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在总结推广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验成果基础上,于2017年继续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好家风好家训,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最大程度地发动群众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率,提高活动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最美家庭”真正成为文明家庭的蓄水池,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二、活动内容

(一)立足农村、社区,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努力将集中开展、分节点开展、因地制宜开展相结合,深化推进,贯之全年。继续立足基层“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各具特色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组织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家风家教、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树家庭先进典型,激发家庭内部活力,促进家庭自我教育,确保活动常年扎实开展在基层、活跃在基层。坚持与时俱进、常抓常新,不断丰富内涵,创新组织形式,抢抓节日契机,善用不同节点,在深度挖掘、细化推进上下功夫,从动员手段、寻找环节、引导路径上不断探索创新,打造活动亮点,彰显时代特征,激发广大家庭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二)拓展领域载体,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注重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方式,推动寻找活动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拓展,向“两新”组织延伸。继续在党政机关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遵纪守法、艰苦朴素,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培育良好家风,争做廉洁表率,推动将家庭助廉工作有机融入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以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好家风助推好的党风政风。要坚持贴近实际、服务需求,注重“寻找”内容向日常生活渗透,富有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做好各具特色“最美家庭”的选树,最大限度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培树良好家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参与活动的人群和家庭类型更丰富,活动覆盖范围更广泛

(三)创新传播方式,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要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撰写、悬挂、诵读和推广家训,以好家训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让好家风成为生活方式、生活常态。要把家庭文明建设贯穿到日常宣传之中,形成强有力的社会宣传声势。要注重发挥网络新媒体移动化、时尚化、互动性、即时性等优势,有效运用新媒体,聚焦家庭关注、家庭故事、家庭风采,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形成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共同发力的格局,构筑家庭文明从指尖到心间的新型情感纽带,多层次传播良好家教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三、参与范围

怀柔区范围内遵纪守法、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夫妻恩爱、孝亲敬老、科学教子、低碳生活、志愿服务、热心公益、勤俭持家、邻里和睦、清廉持家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家庭,均可参与。

四、实施步骤

(一)申报推荐。候选家庭推荐将采取组织推荐和群众自荐他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组织推荐:3月初至4月底为组织推荐重要节点。各级妇联组织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的基础上,按照分配名额,经过筛选、推评、公示后,择优向区妇联家庭儿童部推荐候选家庭。

2.群众自荐他荐:3月初至6月底为群众自荐他荐的重要时间节点。所有基层“妇女之家”都要设立群众自荐他荐报名点,印制群众自荐他荐表格,为群众自荐他荐搭建便捷平台。区妇联将通过怀柔报、“山水怀柔”微信平台、怀柔妇女网等渠道向公众发布活动信息,接受群众自荐他荐。区妇联接到群众推荐材料后,将进行材料汇总,发至各单位进行核实,并统筹纳入怀柔区“最美家庭”的推选评比工作。

(二)公众评选。8月至10月,区妇联家庭儿童部负责对各单位推荐的“最美家庭”候选材料进行审核、初选确定候选家庭名单。同时通过“山水怀柔”微信平台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和公众投票。根据群众投票情况最终评出2017年怀柔区“最美家庭”。

(三)揭晓发布。微信平台投票结束后三个工作日内,通过微信平台对被评为2017年怀柔区“最美家庭”的家庭名单进行揭晓。各单位也要在集中和常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对本单位“最美家庭”事迹进行宣传展示。

五、名额分配和报送材料

请各相关单位于4月20日前将“最美家庭”推荐材料报送区妇联家庭儿童部。其中各乡镇、街道妇联至少推荐3户家庭,各区直单位至少推荐2户家庭。

报送材料包括:“最美家庭”推荐表(见附件);1000字左右家庭事迹材料一份;反映家庭事迹、家庭美德的照片或全家福3-5张(jpg格式,1M-2M大小)。以上材料请报送电子版至活动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喻静    69693367

活动邮箱:hrzmjt2015@163.com 

 

    附件2017年怀柔区“最美家庭”推荐表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宣传部   北京市怀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怀柔区妇女联合会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