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全国省级妇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日期:2019-07-23 22:21:19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深学,笃信,笃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触及灵魂的大课堂,也是学以致用的演兵场。只有坚定不移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把思想理论变成活生生的实践,才能确保主题教育达到目标,取得实效。连日来,全国各地妇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以“扎实实践”作为根本落脚点,切实当好重实干、有担当的“行动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真学、真信、真用的内涵。
  边学边改再出发
  主题教育要往实里走,首先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对照使命职责找差距,对照群众需求找不足,进一步发现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亟待改进的作风。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湖北省妇联注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于全过程,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边整改。省妇联组建了8个调研组,分赴17个市州,沉到基层一线了解民情,通过进村入户、问卷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将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详细分类,切实解决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省妇联还选取了13个工作基础薄弱、改革力度滞后的县级妇联作为部室(直属单位)蹲点联系点,帮助基层妇联组织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突破发展瓶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为了深入了解妇情民意,着力破解难题,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河北省妇联组织开展了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专题调研、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题调研、县级妇联改革调研、美丽庭院创建调研、家政服务调研、妇女权益保障调研等六项专题调研。通过与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摸情况、查问题、寻症结、找办法、出硬招,边调研边梳理情况,边思考问题边研究改进,真正使调研成为改进妇联工作的有力抓手。
  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提出了“严、深、细、实”的要求,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做到严格学习、深度调研、细致检视、扎实整改。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文娟带头,采用不打招呼、不预先安排路线、不开汇报会、不要求基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直接深入村(社区)的暗访式调研方式,对各地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等工作情况进行深度调研,切实做到了边学边查边改,以实际行动深化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促服务群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妇联通过参观学习、专题辅导、观看教育片等形式,对全体党员集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英表示,吉林省各级妇联将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基层妇女群众需求,寻找研究破解问题的对策和途径,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动力,真正为妇女办实事、解难事。
  学以致用重在“用”
  学以致用,落脚在“用”。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各地妇联组织进一步认清了自己肩头的重大使命职责,也进一步焕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迸发出谋发展、促改革的新思路。
  天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戴蕴表示,天津各级妇联组织将坚持政治立身,为党分忧,向妇女群众传播党的主张、党的声音,用党谋划的美好蓝图激励广大妇女,为党夯实妇女群众基础;坚持先进引领,为党分责,多做组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工作,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为党汇聚妇女力量;坚持群众主体,为党尽责,把牢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推动解决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群众心坎上,为党凝聚妇女民心。
  重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相兰表示,重庆市各级妇联将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激扬巾帼之志。要以服务大局为工作遵循,从全市全局谋划妇联一域,以妇联一域服务全市全局,找准工作切入点,改革创新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等,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巾帼亮形象”系列工作,引领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为党的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江苏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表示,江苏省各级妇联将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首要的、根本的政治任务,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这条工作生命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联系妇女,努力服务妇女,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引领、创业创新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家庭文明建设和权益维护保障五大行动,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的妇女工作;牢牢把握妇联改革正确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在你身边”江苏省妇联改革行动标识,倾力打造创新妇联、智慧妇联、开放妇联、暖心妇联、严实妇联,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妇联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推进的项目课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了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家庭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全省妇联系统自上而下开展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通过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家庭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研究深化行动,为群众带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6月19日,江西省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拉开序幕,开始了为期7天的专题学习。“如何提高妇联干部特别是省妇联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问题;如何提升妇联干部的担当意识,做到敢担当、善作为;如何推进妇联改革走深走实,夯实农村基层妇联工作基础。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学习中认真思考,在工作中加强研究,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破解难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妇联组织的神圣使命。”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庆表示,要把政治引领作为妇联工作的总统领、总抓手,打造一支最讲政治、最有特色、最接地气的政治思想引领宣讲队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我们时刻牢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酒泉市妇联主席李金花说,酒泉市妇联将坚定不移扛好政治责任,筑牢党执政的妇女群众思想基础,增强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将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化三大巾帼行动,为各层次、各领域妇女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引领妇女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并将坚定不移推进妇联改革,抓牢联系服务妇女工作生命线,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对群众的真情来诠释初心
  如何在实践中体现党员干部的初心?在主题教育中,各地妇联干部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以广大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察民情、解民忧,用自己的真心真情为群众服务。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认为,妇联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找答案、寻办法、理思路、定举措;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妇联工作之中;要在了解妇女群众期盼、倾听妇女群众呼声、解决妇女群众困难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深入开展基层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妇女维权服务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活动,有效服务妇女群众,密切联系妇女群众。要克服求稳畏难的思想,做到问题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抓民生之本,解妇女群众之急,解妇女群众之忧,在破解难题中练本领、长才干,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取得实效,不断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妇联通过多种方式教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转变工作作风,不忘初心,自觉肩负起为全省妇女儿童谋幸福、谋发展的职责使命。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弘表示,妇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开展妇联工作的生命线,与妇女群众手拉手、心贴心,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辽宁省妇联将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实践,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不断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妇联主席王霞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妇女干部,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自己的奋斗目标。接下来,自己会把主题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决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责,认真践行“红墙意识”,深入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带领街道妇女群众将家庭教育与社会建设相结合,将家庭文明倡导与新时代文明新风实践相结合,同心共筑爱国爱家、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山东省妇联派驻菏泽市巨野县南曹村第一书记杲磊认为,牢记使命具体到实际工作当中,就是要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下一步,自己将立足村里的实际情况,把初心和使命转化到落实一项项工作中,为民解决一道道难题中,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河南省妇联驻河南睢县东关南村第一书记张梦薇表示,要把主题教育学习与具体工作结合,工作中敢于动真碰硬,树立规矩意识,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实践中历练干部,提升党员干部的带动能力;注重基层工作与群众全天候、全方位联系的特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党的政策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密切党群关系,努力推动在乡村振兴中上下一条心、干群共奋进。
  谈起自己几年来的扶贫工作,黑龙江省妇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樊玉明表示,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必须用真心、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自从当上扶贫队员后,就与农民交朋友,把农民当亲人,逐户走访275户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1200次以上。今后,自己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开展工作,为村子的美好未来继续奋斗。
  通过接受主题教育,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莫晓春对于“担当作为”也有了新的理解。“勇于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待每一项工作,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莫晓春表示,当前,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新址工程项目正在火热建设当中。作为项目质量监督的一员,将把好现场管理的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为建设好广西妇女儿童的民生工程、精品工程和廉洁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