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怀柔最美巾帼奋斗者】守护碧水蓝天 贡献巾帼力量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1-12-22 19:12:07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本期让我们一起听听

守护碧水蓝天

贡献巾帼力量的故事

    在北京市怀柔区生态环境局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外表柔弱,却蕴藏着刚毅,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执著和柔韧,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绚丽光彩,撑起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半边天,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巾帼红”。

     在局党组书记、局长鲁颖彤的带领下,全局女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勇争先,怀柔区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亮眼成绩,生态环境指数连续六年全市第一,PM2.5在北京市率先进入“20+”;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2017年至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连续四年全市第一;2018年、2020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一;土壤环境质量良好,未发生土壤污染事件;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获得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生态底色愈发靓丽。

勇担重任 彰显 巾帼英姿

      她们每天都冲在环境执法的最前沿,监测人员摸黑爬高、破冰取水,每年需要取得环境质量监测、重点污染源监测、监督性监测等数据一万余组;执法人员对移动源、固定源和放射源开展监督执法、专项执法,酷暑严寒,昼检夜查,进京口、检测场、锅炉房、危废间儿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十三五”期间,清理整治散乱污438家、清理整治茶炉大灶2012台、完成燃煤锅炉改造4852蒸吨、餐饮油烟治理1443家、查处各类违法案件509件,罚款1741余万元,解决各类环境投诉2000余件,发放排污许可证200余张。数字的背后是生态环保人辛勤的汗水和付出,在这一件件琐碎而具体的工作中,她们能力在不断提升,境界在不断升华

服务为民,做市民贴心人

     她们在一次次磨砺中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外出执法一天都喝不上一口水;刺鼻的气味熏得头疼、嗓子疼;身体不适,仍带病坚持工作;夜间执法,作业条件差......她们无所畏惧,不畏艰辛,连续作战,毫无怨言。她们与散乱污、脏乱差打交道,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们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会增添了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渴望就是生态环保人奋斗目标。她们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柔,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受理环境事件公众举报,以柔克刚化解矛盾,不断提升怀柔市民的环境幸福感获得感。

攻坚克难,争做环保铁军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们变得坚毅果敢,她们会为空气质量0.1微克的增降而忧虑和欣喜,会为跨区域水质考核断面指标的每一次波动而牵肠挂肚,会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每一日每一周每一月的协调推进而殚精竭虑。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区生态环境局不断探讨新形势下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办法、新手段、新举措,建立定期调度、通报考核、督察督办、专项分析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科技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环境宣传力度。面对成绩不骄不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她们始终坚持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她们看似娇小柔弱,但内心却坚定无比,为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怀柔生态名片,她们将无怨无悔的继续奋斗下去,正如她们奋斗过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那样。

  不爱红装 爱武装的环保“花木兰”

      生活中,她们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丈夫眼里的好妻子、是孩子最柔软的依靠。但当她们不施粉黛,跨入生态环境局大门,换上制服,拿上执法证的那一刻起,她们便化身成攻坚克难的“花木兰”,不惧风雨,不怕苦累,跟男同志一样拼搏在工作前线,用花样年华坚持着自己的初心,以生态环保铁军的过硬作风诠释着职责和担当,用平凡的行动汇聚起不平凡的女性力量。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生态环境保护的道路上,生态环保人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不变,与污染源斗争的决心不变,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不变。为了守护怀柔的碧水蓝天,她们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扛使命,敢挑重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推动怀柔高质量发展,让怀柔生态的优势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