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引领全区广大妇女彰显巾帼风采 助力怀柔

发布日期:2021-12-22 18:43:28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在市妇联及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怀柔区妇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职能,强化政治引领、忠实履行职责,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为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引导全区广大妇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助力复工复产 共迎春暖花开

疫情防疫期间,区妇联以党建带妇建为出发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妇”字号基地复工复产。

开展“巾帼共学、穿越疫情”女创企业战疫互助学习营活动。为区内“妇”字号基地负责人提供在线政策咨询服务。喜鹊登科合作社、林生泽种植合作社、巧媳妇合作社等均开通网络直播间,将特色产品和手工艺品转化成线上直播课程,实现了转型和提升。

 开通“女性就业直通车”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女性企业及求职者搭建集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招聘为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上半年,共开展网络招聘会5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413个,参加应聘13890人,累计浏览量达29156次。

 启动“树时代文明、展巾帼风采”巾帼文明岗网上行活动。动员区内“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单位,集中展示岗位新姿和精神面貌,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和“四自”精神,引领妇女集中展示岗位新姿和精神面貌,争创一流,激励了妇女姐妹的创业干劲和工作热情,同时鼓励妇女积极参与岗位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力争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

   提升技能水平 关爱妇女儿童

在市妇联的号召下,区妇联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各项技能培训班,在提升广大贫困妇女能力素质的同时,也激发了她们发展进步的内生动力。

 引导妇女和家庭重视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开展“家庭教育微课堂”。依托各类资源、阵地和载体,结合家长需要掌握的核心理念和科学知识,将便捷、专业的家教指导服务家长身边,指导家长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和成长发展规律,在家庭生活点滴中对孩子进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思想品德教育。

 广泛动员妇女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据统计,怀柔区各巧娘工作室共进行手工技能培训直播145场,24800人收看,让妇女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采用“线上+线下”“课堂+田间”等模式,面向广大妇女持续送知识、送技术、送致富新思路。通过举办巾帼脱贫示范培训班、开设巧媳妇儿手工课堂等,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

   拓宽就业渠道 助力经济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立足妇联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进一步发挥妇女和妇女骨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全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

 做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重点开展“怀柔乡土情、线上助农巾帼行”线上助农宣传征集活动。通过“互联网+”形式,帮助更多的妇字号基地、妇女农户、巧娘工作室等做好农业产品的线上宣传推广,提升女性企业农副产品、手工艺品的品牌价值。

 做好线上助农巾帼展厅。依托区内妇字号基地开展农产品展厅销售模式,将妇字号基地、巧娘工作室的农副产品统一放到农产品展厅进行统一的展示、销售、线上宣传推广等等。小康路上手携手,致富帮扶在心中,在做好本地区妇字号基地产品销售推广的同时,区妇联还积极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姐妹的农产品共同走进展厅,帮助姐妹们共同拓宽销路,增收致富。 

 打造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全区妇女及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做好垃圾分类、光盘行动中来,积极参与村、社区环境整治共创“美丽庭院”。用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影响改变乡村生活,走进千家万户,使“美丽庭院”既有“颜值”又有“品质”,让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乡村中的向阳花。

下一步,怀柔区妇联将继续发挥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独特优势,坚持党建带妇建,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履行妇联组织职责使命。在提升妇女能力、扶持培育女带头人、强化思想引领等方面下功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怀柔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