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守护 | 永​葆初心,助爱前行, 做孩子温暖的陪伴者

发布日期:2022-09-06 10:43:00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张圣欣

   近日,怀柔法院在办案中发现父母对未成年人缺乏陪伴关爱,发出了该院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

   为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生根,深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实现多部门联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8月28日,怀柔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张久来、未审组法官何伟群、怀柔区妇联权益部部长王倩、怀柔区家庭协会专业心理导师程小桃,共同来到了怀柔区案件儿童父母家中,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看资料,了解案件情况,给与案件处理意见,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父母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案件中,父母生下儿子小任后无力抚养,将小任交于姑姑代为照料,父母支付抚养费。小任10岁时被父母接回家中,没多久就自行回到姑姑家中生活。姑姑、姑父起诉父母索要抚养费获得支持,父母多次想要接回小任未果,与姑姑、姑父就小任的抚养问题另起纠纷,起诉要求小任姑姑姑父将其交回。

判案容易,化解难。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非因法定情形不丧失监护权。小任的父母虽然抚养能力较弱,但并未到完全丧失抚养能力的地步,且抚养意愿较强,依法应当保护其抚养权。但小任自小在姑姑、姑父家中长大,与父母来往较少、多有生疏,判决其随父母生活,有违小任意愿,也难免会再发生接回家中又跑走的情况。


   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发展,2022年1月1日施行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法院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可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对于案件中暴露出的父母关爱缺失问题,何伟群团队向小任父母发出《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教育引导父母关注小任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加强亲子陪伴,委托照料时,与小任及其姑姑、姑父保持联系,定期了解小任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与小任姑姑、姑父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一张薄薄的告知书,为监护人今后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确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有情怀有温度的调解。想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小任面临的状况,是很多处在抚养纠纷案件家庭中的缩影,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往往处于比较敏感的阶段,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感,对生活感觉失去了秩序感。需要小任的父母及其姑姑两方家庭成员在稳定的情绪中互相交流沟通,因为只有在将情绪稳定后,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才能带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基于对孩子和家庭情况的综合考量,怀柔区法院、区妇联将继续跟进此案件,家庭教育协会专业导师也将针对小任的情况进行心理辅导,切合实际情况帮助他们恢复良好的亲子关系。
   未来,怀柔区妇联将继续强化依法维权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主动将妇联维权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牢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全心全意服务广大儿童,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奋力推进新时代妇联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