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7-08 22:50:08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怀妇发〔20183



关于全面推进村妇代会改建

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

镇乡、街道妇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全国妇联《关于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 夯实基础 更好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北京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妇联改革方案》及市妇联《关于全面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结合《怀柔区妇联改革方案》及村级妇女组织建设实际,决定在全全面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现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基层妇联组织是妇女工作最基本的单位,肩负着直接联系家庭、服务妇女的历史重任,是农村基层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妇联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要坚持党建带妇建,通过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 纵向向下延伸扎根, 在自然村、村民小组等妇女生活最小单元建立妇女小组; 横向打破户籍限制, 向农民合作社、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拓展, 进一步破解基层基础薄弱、工作力量不足、基层组织成员广泛性、代表性不够等问题,巩固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夯实基层工作的根基。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村妇联是妇女联合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村妇联的主要职责:贯彻执行上级妇联组织及同级妇女代表大会决议,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妇女工作;加强与驻村单位及本村其他妇女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培育以妇女为主体会员的协会、联谊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基层群众组织,加强区域化组织建设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和完善学习培训、工作会议、代表联系、检查、评比等工作制度。改建后,村妇代会统一更名为北京市怀柔区XX乡镇、街道XX村妇女联合会。村妇联接受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的领导。

(二)加强村妇联班子建设,充实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村妇联设主席1名,兼职副主席2名;执委人数(含主席、兼职副主席,执委人数总数为单数)根据村规模确定,一般情况下,常驻妇女人口50人以下的村,执委人数不少于5人;100人(含100人)以下的村,执委人数不少于9人;100人以上的村,执委人数不少于15人。村妇联下设妇女小组,执委原则上为妇女小组组长。

(三)村妇联换届与村委会换届同步进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后,根据全国妇联的要求,按照北京市统一安排部署,换届工作与村民委员会换届同步进行。换届情况报乡镇妇联备案。

三、方法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20183月底之前)

1.成立领导小组。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任务的镇乡、街道要成立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改建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在全面掌握各村妇联组织、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注重分类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改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制定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改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稳步推进改建工作。召开改建工作部署会,组织好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改建工作的步骤和程序。

3.做好宣传动员。通过座谈会、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改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妇女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改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4—2018年5月底)

1.确定村妇联主席。2016年依法依规当选的村妇代会主任直接改任妇联主席,任期至本届妇代会届满。

2.确定村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要将整体素质好,热爱妇女工作,具有一定的妇女群众工作能力和专长,在妇女群众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具有一定的议事能力的妇女小组长、村民女代表、驻村女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专业合作社女性负责人、农村女经纪人、女致富带头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代表、巾帼志愿者骨干等优秀妇女充实到妇联组织中。村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要通过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初步人选,报请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妇联同意后确定。村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不享受村干部待遇。

3.召开妇女群众会议。在辖区内召开由本届的妇代会委员和辖区内的各方女性代表参加的妇女群众会议,传达学习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宣布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决定,由镇乡、街道妇联颁发执委、副主席证书。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67月)

1.做好检查验收工作。镇乡、街道要依据改建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检查验收,做好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和工作总结,向妇联报送改建工作总结和相关情况统计表。

2.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镇乡、街道妇联要指导村妇联组织建立和完善村妇联执委会议事、执委联系妇女群众、村妇联组织工作公开、资料归档、激励表彰等工作制度,帮助村妇联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

3.做好妇联干部培训工作。将新任村妇联组织成员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开展相关理论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妇联干部履职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合力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是农村基层党建带妇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各镇乡、街道党(工)委改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由各单位妇联协调牵总、各乡镇党委主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协作共同做好改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精心组织,严肃纪律。要积极推进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在各镇乡、街道(工)委领导下,镇乡、街道妇联和村党组织共同统筹研究酝酿好村妇联班子人选。要严格按照工作流程,严肃政治纪律,维护改建工作的正常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真正把愿做妇联工作、能做妇联工作、会做妇联工作的女性吸纳到基层妇联队伍中来,增强村妇联的代表性和凝聚力。

(三)加强指导,确保实效。各镇乡、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排查摸底,分类指导,周密安排,派驻工作指导组或指导员,有针对性地制定改建工作方案,及时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改建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怀柔区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此页无正文)

中共北京市怀柔委组织部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怀柔区民政局           北京市怀柔区妇女联合会

                              2018326

           

  

怀柔区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18326日印

附件:

怀柔区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  王春叶    区妇联主席

  长:  金文领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农工委副书记

            祁春华    区民政局副局长

                  区妇联副主席

   员:  王振强    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

                  怀柔镇妇联主席

            褚秀丽    庙城镇妇联专职副主席

            周海玉    桥梓镇妇联主席

            程桂伶    北房镇妇联主席

            邓九利    杨宋镇妇联主席

            杨凤侠    雁栖镇妇联主席

            汪俊梅    怀北镇妇联主席

            黄海云    渤海镇妇联主席

            王瑞霞    九渡河镇妇联主席

                  琉璃庙镇妇联主席

            崔文霞    汤河口镇妇联主席

            梁宏伟    宝山镇妇联主席

            彭向楠    长哨营满族乡妇联主席

            武艳慧    喇叭沟门满族乡妇联主席

            刘兰香    龙山街道妇联主席

            李树华    泉河街道妇联主席

            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兼)

办公室成员: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