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平安家庭春节防火十条提示

发布日期:2016-02-01 01:41:48     信息来源:市妇联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能随意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其他火种;不能在酒后、疲劳状态和临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外出和临睡前应关闭电器、燃气炉具,熄灭火源。

3、要经常检查电器线路、配电设施、电源插头和开关,发现松动和发热要及时更换和紧固,发现险情及时处置,防止打火和爆燃引发火灾。

4、家用电器或电气线路起火,首先要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或湿棉被等覆盖物灭火,不可带电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5、油锅起火不能用水扑救,应先关闭炉灶阀门,然后盖上锅盖或用大块湿抹布覆盖,窒息灭火,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6、烟花爆竹买回家后,要存放在没有火源、电源、热源的地方。

7、节庆时,应按规定安全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禁放区、楼道及阳台等地燃放烟花爆竹。

8、不要在树林、草地、粮、棉、油等物资仓库、草垛和易燃易爆单位(场所)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

9、上山扫墓祭祖不能烧纸箔、烧香,以防发生林火灾。

10、教育儿童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不随意让儿童燃放烟花爆竹;尽量不让小孩独自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