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法院开展法官进社区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1-07-12 14:23:34     信息来源:区法院妇委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坚持能动司法,践行为民宗旨主题实践活动,近日,怀柔法院法制村长李晓霞、杨菲菲、戎艳与村长助理唐玲华采取多种形式了解社区生活,并相继走入怀柔区泉河街道社区居委会开展法官下乡活动。
  在活动中,各位法制村长与村长助理对各自社区的基本概况、社区开展的活动等有了深入了解。各社区坚持以满足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开拓服务领域、增加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法,推出了一批社区服务新品牌,提供特色服务,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如富乐北里社区居委会每年58日召开的浪漫约谈为单身青年牵线搭桥活动,梅苑社区居委会正在筹备的夏日广场活动,北园社区居委会举办的书法、刺绣培训班活动,以及各种法制讲座、邻里宴等活动丰富多彩,在满足社区居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对社区的和谐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各位法制村长和村长助理还对该上述四个社区的矛盾多发点与各社区的书记、主任等人员进行了探讨。他们发现物业纠纷仍是当前各社区居民的主要矛盾,尤其是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老化、噪音污染、物业费欠缴等矛盾仍是困扰居委会的一大工作难题。而在我区实行物业管理三覆盖以来,各个居委会更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维修基金一卡通、业委会成立等与物业相关的工作中去。民三庭干警针对此问题,结合自己所审理案件特点,介绍了该庭审理物业案件的基本情况,双方共同探讨了矛盾产生的根源与解决办法,并提出在法官进社区的同时,建立居委会、街道进法庭旁听案件,解决纠纷机制。
  今年,在我院开展法官下乡活动以来, 法制村长村长助理采取电话联络、庭审关注、深入社区等多种形式总结、研究、探讨居委会化解矛盾的优势,并引入法院案件审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