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途径

发布日期:2019-12-26 17:56:59     信息来源:区妇联组宣部 杭鸿

    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各级妇联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积极提升妇女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工作以及服务妇女儿童工作之间融合互促,为怀柔妇女事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一是党建引领,将基层治理融入服务中。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工作以及服务妇女儿童工作之间融合互促。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怀柔妇女网、怀柔妇女微信公众号、宣讲学习会、宣传栏、“童心向党”等形式传达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创新推广四方联动巾帼志愿服务模式。“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人心”为主题,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全年100余场。完成了以医疗、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心理咨询等为主要内容的区级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和注册。创新推广“妇女工作者+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组织”四方联动的服务新模式,服务范围在关爱老人、爱护帮扶、清洁环境等基础上,更多地渗透到社会治理和妇女群众精神需求等方面,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

    三是项目化引领社会组织参与服务。广泛联系女性社会组织,接长手臂、延伸链条、扩大影响,不断拓展妇联工作的社会化路径,凝聚、引导专业女性社会组织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专业细致的服务。以“家庭文明共分享·良好家风助创城”为主题开展宣传、社会组织服务风采展示等系列惠民公益活动。加大对服务类、资源类女性社会组织的吸引与服务,对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资金扶持。在女性社会组织当中建立基层妇联组织、妇女之家13家。众多女性社会组织的成熟与发展,形成了怀柔女性社会服务的亮丽品牌,开创了妇联工作社会化、专业化新格局。

    四是妇联组织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着力拓展在新领域新群体中新建妇女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各类妇女组织累计达459家。着力推进“妇女之家”规范化建设,重点在巧娘工作室、“双学双比”基地、女性社团中建立“妇女之家”,共打造市级“示范妇女之家”5个,区级“示范妇女之家”40个,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妇女之家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完善“4+N”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开展“公益服务季”活动,“一家一品”特色工作格局逐步形成,涌现出女性就业协会、华彩社工所、富商市场等46个有特色、有亮点的妇女之家典型,实现妇女资源在基层凝聚,妇女服务在基层见效,妇女组织多层次、广覆盖、聚合力、共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联系妇女无盲区,真正激活了妇联组织体系神经末梢。优秀女性社会组织为妇联团体会员,使妇联工作手臂得以有力延伸。切实解决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