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评估工作组来我区开展“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督导

发布日期:2023-09-01 10:46:04     信息来源:admin

8月31日,北京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玲率评估工作组到怀柔区,对我区实施《“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副区长于家明及37家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副区长于家明对我区实施“十四五”妇女儿童规划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别就文明乡村建设、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及土地权益保护、新就业形态女性群体就业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评估组针对规划实施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与各成员单位深入座谈交流。

评估组对我区实施妇儿规划取得的阶段性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怀柔区妇儿规划实施取得显著成效,妇女儿童的健康、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领域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妇女儿童的权益得到了切实的保障,实现了妇女儿童工作与区域经济同步发展、协调发展。在推动区域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促进了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全面提高了妇女儿童的素质,妇女儿童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希望怀柔区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加大宣传力度,为规划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提高全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刘玲高度肯定了我区在组织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妇女儿童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她提到,怀柔作为首都功能重要承载地和生态涵养区,在生态环境建设、乡村振兴、改善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为妇女儿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妇女儿童发展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

二是确保规划目标指标如期完成,要在健全制度机制和补齐短板弱项上下功夫。

三是聚焦促进广大妇女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生活,在奋力推进科学城统领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上下功夫。


会后,评估组现场检查了怀柔区在妇女儿童健康、普法维权、教育等各大领域规划实施情况的档案资料。

随后,评估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北房镇裕华园社区“儿童之家”、北京绿神鹿业有限责任公司“巾帼创业就业基地”,详细了解我区儿童之家、区巾帼创新企业建设实施情况。

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评估组提出的各项要求,以中期评估督导为有利契机,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查找问题,科学制定措施,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统筹协调,严格督查指导,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努力推动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