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家”为圆演绎“家文化”

发布日期:2023-09-08 19:31:20     信息来源:admin

“父爱则母静,母静则子安,子安则家和,家和万事兴啊......”这是在以“学习二十大 传承好家风”为主题的演出现场小品《家和万事兴》中一段描述。日前,在怀柔区妇联指导下,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区旗袍协会“妇女之家”联合举办了以“家”字为主题的宣传演出活动。活动首先向现场参与活动家庭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家庭成员喜欢听、能听懂、记得住、有实用着力点入手,通过党的创新理论与家风家教故事、红色故事等内容充分融合的方式进行主题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更多家庭。


在随后的展演环节,用朗诵、情景剧、快板、舞蹈等多种形式展示我区家庭爱国、爱党、爱家的主题及家风建设成果。由区家庭建设协会“妇女之家”带来的最美家风故事宣讲,以娓娓道来的真挚情感再现了我区最美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的最美家风故事。此外,由区大地之花曲艺团“妇女之家”及我区家庭成员们带来的原创小品《家和万事兴》、《家风》等,节目内容质朴感人,用真人真事、情景再现了我区家庭共创最美家庭、奋斗立志兴家的感人画面,一幅幅美好的“家”形象展卷而来……他们将自己的所感、所盼,以及在参与妇联开展的好家风活动中的感受,点点滴滴融合到节目的创编和展示中,既有学习的体悟,又结合生活、来源于生活,令人感动不断。《旗袍里的祖国》《我的北京我的家》《美丽的怀柔我的家》还有一首首以热爱伟大祖国和赞颂家乡的歌曲,更是在优美的旋律中启发共鸣,也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活动在全体家庭共同表演的温馨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中圆满落下帷幕。

       家风,起于“家”而行于“风”,化风成品,“风”亦有形。一直以来,区妇儿中心(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区妇联指导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在“家”中的传承和弘扬。随着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建立,越来越多以“家”为主题的活动在中心开展,处处彰显出独特的魅力与气质。创新开展了针对服务家庭的“妇儿公益服务季”品牌服务活动,小围裙亲子实践活动(亲子烘焙、中华传统包饺子)、暖心下午茶、悦读阅幸福、美育之韵非洲鼓亲子体验、女性爱+赋能工作坊、行走的童书馆亲子绘本阅读、女性形体礼仪、触摸现代科技亲子科普体验、心晴驿站亲子心理服务、家长沙龙、家庭亲子诵读、魅力瑜伽练身修心等,供妇女儿童家庭自由选择。通过一系列家庭品牌服务活动,让有形的家风润心无声,让妇女和家庭在参与家庭活动中感受家风内核的积极力量,为和谐文明怀柔发展描绘最美“家”文化、贡献最美“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