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梁伟在北京市妇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3-03 08:45:15     信息来源:北京妇女网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促进首都科学发展建功立业
各位执委、同志们:
    今天,市妇联召开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和全国妇联十届二次执委会精神,总结北京市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这对于全市各级各界妇女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更好地发挥在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年来,在市委的领导和全国妇联的指导下,全市各级各界妇女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市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围绕首都中心任务,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服务意识,积极推进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运作模式和组织机制的创新,精心打造了一批具有妇联特色的工作品牌。在推动妇女创业就业方面" "完善小额贷款贴息政策,为城乡妇女贷款3.8亿元,在全国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在社会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建设“枢纽型”妇女社会组织的途径方法,整合为妇女服务的工作平台,通过加大对老妇救会主任、单亲贫困母亲等五类困难人群的帮扶救助,提升了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中,以敢打硬仗的作风和勇挑重担的精神,克服了国庆群众游行工作的多项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国庆群众游行任务,再一次向世人展现了北京妇联组织的崭新形象和首都妇女的时代风采,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去年11月18日,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妇联的工作汇报,对市妇联所做的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刘淇书记指出,妇联的工作非常活跃,有活力、有创新,有国际化成分,首都作为首善之区,要用首善的标准来要求,做首善妇联。这再一次说明妇联的工作成绩是公认的,市委是认可的。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各位执委、各级各界妇女干部和首都广大妇女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津芳同志代表常委会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在深刻分析、准确把握妇女工作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妇联工作的任务目标,听后令人鼓舞和振奋,我完全同意。应该说,今年全市妇女工作的安排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也比较有力,四大工程和五大行动既体现了服从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又贴近了妇女的发展实际,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首都妇女工作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担当起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历史使命
    前一段,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市长郭金龙同志分别带团到江浙地区和广东、福建地区学习考察。回京后,市委召开了务虚会和市委全会,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这次去南方学习的目的以及这些会议的主要精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求我们一定要准确认识和把握首都面临的新形势。
    奥运、国庆的成功举办以及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标志着首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年,首都的经济社会将在一个新的水平上运行,我们究竟如何继续凝聚力量,加快发展,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研究把握新形势。在市委务虚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提出一个目标,北京要建设世界城市。世界城市,是一个标准问题、水准问题。东京、纽约、巴黎、伦敦都是世界级的城市、国际化大都市,首都也要按世界城市的标准来建设。在新的发展阶段,更好更快地推进整个首都的建设和发展。这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
    把妇女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精神上来。全市各级各界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要深刻认识到瞄准建设国际城市的高端形态,加快实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任务,必须立足于新的实践和发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既要看到北京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考验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又要看到从建设世界城市的高度审视首都的发展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首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还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鼓舞激励全市妇女树立信心,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为把首都建成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而努力。
    把妇女干部和群众的行动汇集到贯彻中央和市委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抓住首都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快速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契机,加强理性思考,科学谋划未来,把妇女工作定位在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这一首都发展的新要求上,定位在妇女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上。要团结动员全市妇女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在积极投身加快首都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贡献,展示新风采。
    把妇女干部和群众的力量凝聚到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上来。要认真研究妇女组织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的优势和作用,切实增强妇女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科学性。要积极创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思路和举措,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妇女群众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与党同心同德,矢志不渝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好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津芳同志的工作报告当中有很多新观点、新提法和新举措,希望大家不要用一成不变的想法去研究和讨论这个报告,要用全面的、科学的、发展的观点审议这个报告。新时期妇女工作究竟应该如何做,妇联组织究竟该如何发挥作用,需要重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做贡献;二是要切切实实把妇女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各方面的问题解决好。
    动员和组织妇女在投身首都经济建设中再建新功业。在新的历史阶段,首都的经济将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将为广大妇女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各级各界妇女组织要把促进妇女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实,充分激发广大妇女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推动女性人才在首都新一轮快速发展中实现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要把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抓出特色,要充分发挥巧娘协会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扶持广大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要把提高妇女自身素质作为战略任务抓出成效,推进实施妇女教育培训规划,培养高素质的妇女劳动者和创新型妇女人才,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教育和引导妇女在推进社会和谐建设中再展新风采。妇女的“半边天”作用不仅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而且还体现在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上。要创新开展“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妇联应在家庭方面做文章。深化实施和谐家庭创建行动,要坚持和谐家庭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把“平安家庭”、“绿色家庭”、“学习型家庭”、“美德在农家”等特色家庭创建活动整合起来,实现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新发展。要大力加强社区和谐文化建设。社区是妇联传统的工作领域" "在建设和谐文化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从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问题入手,广泛发动社区妇女群众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要积极推进社会建设。新时期社会建设工作和社会组织、人民团体的工作尚在创新探索中,要调整、完善和创新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锦涛同志对共青团提出“两个全体”的要求,组织要覆盖全体青年,服务要覆盖全体青年,妇联组织也要思考和研究妇女组织能否覆盖全体妇女、服务全体妇女的问题。要加快建设“枢纽型”妇女社会组织的步伐。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延展组织功能,进一步推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妇女组织的整合,积极发展壮大外围横向组织,扶植建立各种妇女工作联席会、联谊会、协会等,进一步密切与政府各部门的关系,建立健全妇女工作的社会支持系统,形成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合力,形成促进妇女事业健康发展的整体优势。
    带领和帮助妇女在维护首都平安稳定中再创新佳绩。各级妇联组织需要从自身的性质和特点出发,从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改善妇女民生需求,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各级各界妇女组织要着眼首都的安全稳定,不断提升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牢记“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清醒认识首都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以建设“平安北京”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流动妇女平安之家”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平安示范家庭的带头示范作用,提高流动妇女的平安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要立足保障妇女儿童的切实利益,加大维权力度。2010年是妇女法实施办法贯彻落实的第一年,要在全社会加大妇女法及其实施办法的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十一五”妇女儿童“两规划”各项目标的如期完成;着力做好“十二五”“两规划”编制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与首都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要着力满足妇女民生需求,加大对困难妇女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各级妇女组织要强化社会资源整合力度,创新服务机制,牢固树立为妇女服务的观念,要从最困难的妇女群众帮起,从最紧迫的问题入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大力做好帮扶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
    三、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首善妇联组织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首善妇联组织,是刘淇书记对妇联提出的新要求,是群众组织加强能力建设、自觉进行组织变革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妇联工作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学习型妇联组织,夯实促进首都妇女全面发展的基础。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重视妇女学习、组织妇女学习,自觉坚持学习、积极引领学习,是新时期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使命和鲜明特征。因此,要把建设学习型妇联组织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广大妇女干部要作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实践者、引导者、推动者,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忧深思远,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新型干部。
    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凝聚促进首都妇女全面发展的力量。服务是社会组织的生命,是一切社会组织的价值所在。妇联组织对妇女的吸引力、凝聚力从根本上取决于服务妇女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服务意识,针对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基层,倾听不同群体、不同行业妇女群众的心声,了解妇女群众诉求。要全面加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全面提高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工作水平。
    建设创新型妇联组织,提升促进首都妇女全面发展的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知识经济社会,不断创新将成为妇联的生命之源、生存之本。 各级妇女组织必须要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推进理论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实现妇女工作新突破和妇女事业的新发展。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儿童事业是需要全社会共同为之努力的崇高事业。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充分认识广大妇女的重要作用和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实现科学发展、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战略高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群众的各项权益,要从制度机制上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推动妇女工作提供有利条件,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新阶段、新任务、新方向,全市各级各界妇女组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更加主动、自觉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两性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以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把北京的妇女事业推向崭新阶段,在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伟大进程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