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全国妇联十届二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0-03-03 08:19:38     信息来源:北京妇女网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坚持三服务开拓创新 狠抓落实 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各位执委,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妇联十届二次执委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中国妇女十大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任务,交流各地好的经验,非常必要。刚才,晴宜同志传达了中央书记处对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兆国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妇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明确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晴宜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
  一年来,各级妇联围绕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从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使广大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刚才晴宜同志对一年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我都同意。回顾一年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点特别突出:一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全局开展工作,指导思想明确,充分发挥了妇联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投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中的重要作用,为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积极反映妇女的呼声要求,旗帜鲜明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协助党和政府及时化解有关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妇女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力推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推动基层妇女参政、保障农村妇女健康等涉及妇女发展和维权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工作机制有了新突破,工作有新亮点。四是注重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开拓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内容。各级妇联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呈现出可喜的新气象。五是切实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意识,注重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妇联工作更受广大妇女群众的欢迎,凝聚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一年来,各位执委辛勤努力,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落实中国妇女十大工作目标,开局良好。在此,我谨向各位执委,并通过你们向全国的妇女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2010年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落实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最后一年,我们还将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我强调几个问题。
   
一、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做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者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理论武器,它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体现了我们党对包括妇女事业在内的各项事业的根本要求,是开展妇女工作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要指导方针。我们要进一步全面深入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妇女工作实践、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第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一要带领、激励、组织、帮助广大妇女发展;二要大力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着力解决妇女发展中的政策、技术、信息、资金等瓶颈问题;三要为妇女的发展争取更良好的环境,大力推进妇女地位的提高。
  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一要充分调动广大妇女谋求自身发展的积极性;二要脚踏实地地为广大妇女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妇女,大力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妇女思想道德文化素质。
  第三,坚持协调发展。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实现协调发展。一要继续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为实现妇女与男性协调发展而不懈努力。二要推动解决农村妇女发展问题,促进城乡妇女协调发展。三要认真研究制约不同阶层妇女发展的瓶颈问题,既重点抓好农村妇女工作,也关注城市妇女的发展;既重点帮扶弱势妇女群体,又高度关注高层次女性人才的需求,促进广大妇女共同全面发展。
  第四,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一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与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特别要在反对家庭暴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开展网络扫黄工作中发挥独特作用;二要不断争取在立法、政策、制度保障上实现新突破;三要抓住典型事例进行维权宣传,使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思想深入人心;四要进一步健全维权网络,形成维权的强大合力;五要提高维权工作水平,实现维权与维稳的有机结合。
  二、开拓创新,推动妇女工作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推动妇女工作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努力改革创新,使妇女工作更好地体现党的新要求、适应时代的新变化、贴近妇女的新需要。
  第一,创新工作思路,力求新的突破。中国妇女十大以来,我们坚持工作思路的创新,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一是从政策保障上解决了妇女创业就业中存在的资金瓶颈问题。推动和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家层面上出台了面向妇女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使全国城乡符合条件的妇女群众都有权利和机会享受贴息贷款,加大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中央财政贴息力度,将妇联组织纳入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体系,在贷款覆盖面、贷款额度、妇联工作经费和奖励资金等方面都实现了重大突破。
  二是从源头上推动解决妇女普遍反映的卫生保健问题。温家宝总理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妇女的关心,也是妇联全力推动和努力的结果。随后,财政部和卫生部公布了《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在三年内对全国1000万农村妇女开展免费宫颈癌检查试点、对120万农村妇女开展免费乳腺癌检查试点。现在各地试点工作已启动,深受广大妇女的欢迎。
  三是大力推动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实践。据统计,全国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仅为17.6%,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仅为2.7%,与农村妇女在农业人口中所占比例及作出的巨大贡献不相适应。为此我们抓住去年全国12个省区市进行村级组织换届这一时机,于2008年底与民政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妇女参加村民委员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大力推广各地的好做法。在已完成新一轮村委会换届的7个省份,村委会成员中妇女比例有较大提高;一些省全部实现了村党支部或村委会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
  四是筹划启动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政策研究工作。目前,女性人才队伍在不断壮大,但高层次女性人才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30年来我国人大女代表的比例始终在21%上下波动,与联合国提出的妇女在议会中至少占30%的目标还存在差距;2008年选举产生的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中,正职女干部仅占6.5%;在女性集中的医疗卫生、教育等行业,女院长、女校长的比例偏低;在科技领域,女院士的比例更低。此外,在文化艺术、新闻、体育、企业界女性拔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问题也值得高度关注。充分发挥女性人力资源的作用,关系到推动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迫切需要研究有利于女性人才成长的积极政策,为党和政府出台有利于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的政策提供依据,为更多妇女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更多妇女参政议政,更多妇女走上各行各业各层次领导岗位创造条件。为此,我们筹划启动项目研究工作,力求边调研、边论证、边争取政策、边推动解决问题。这项工作得到了科技部等十个部委、单位的支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工作思路的创新,力求不断有新的突破。特别要为困难弱势妇女群体,如贫困单亲母亲等,争取更多的政策,给她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在促进妇女就业创业方面要有新招;在培训妇女干部方面要有新举措。
  第二,创新工作机制,力求取得长期效益。机制是管长远的。创新工作、履行职能,关键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妇女工作是社会工作,妇联组织是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就是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争取支持,形成政府主导、妇联配合、多方协作、共同推进的长效机制,有效地推动解决妇女发展与维权中的问题。中国妇女十大以来,我们推进的妇女小额信贷等四项重点工作,以及在司法系统设立妇女维权岗、110反家暴报警平台、将母亲水窖项目纳入国家的安全饮水工程规划等,都是妇联主动作为、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并形成机制的结果。又如,在高层次女性人才成长政策研究中,全国妇联提出为女科技工作者产后首次申请科研经费单独设立专项的建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积极响应,现正在研究如何操作的问题。今后要不断探索和完善让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的工作机制。
  第三,不断创新妇女工作的内容、载体和品牌,力求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丰富内涵、拓展载体、打造品牌是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平安家庭和谐家庭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等载体,致力于解决妇女儿童生存发展问题,老百姓知晓率很高,社会效应很好,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并不断创新发展。同时,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形势发展需要,把基层探索出来的、受妇女群众欢迎的有效载体品牌,不断加以完善和推广,逐步形成群众认可、覆盖面广、社会效应好的新载体和品牌,增强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例如:有些省妇联争取专款,帮助农村困难单亲母亲解决住房问题,成效显著;有的省妇联主动争取政府和各方面支持,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有实招,留守儿童受益面广;有的省市妇联按照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的新思路,整合各类妇女组织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在社会管理、发展、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经验都应进一步总结推广,成为妇联今后工作的新亮点、新品牌。我们还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创立一系列字号知名品牌,以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如建立覆盖乡村的字号便民店;大力推动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等。
  三、狠抓关键环节,把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是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妇女工作中的集中体现,也是妇女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强化服务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服务妇女的立足点、服务基层的着力点。要服务大局,更好地发挥妇女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节能减排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以及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独特优势。要服务妇女,针对广大妇女普遍关心、涉及妇女利益的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推动出台相关政策;要及时有效地为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提供政策信息、资金资源、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服务;对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进城务工妇女权益、高层次知识女性和女干部与男性同龄退休等热点问题,要不断呼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推动问题的解决;要发挥网络健全、载体丰富、面向群众的工作优势,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维护妇女权益。要服务基层,帮助解决基层妇女工作存在的项目资源缺乏、人员不足、待遇偏低等问题,努力提高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工作成效。一些地方妇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全面解决了村妇代会主任补贴的问题;有的省购买社区公益岗位,选聘妇女担任社区干部,加强了妇联在社区的工作基础。这些服务基层的好做法不仅符合基层需要,也解决了基层关注的问题。全国妇联要积极为基层争取政策、争取项目资源,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使基层妇女组织有人干事、有资源干事、有能力干事。
  第二,狠抓法律实施、政策兑现、统筹协调中的关键问题的解决,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取得成效。
  一要抓难点,突破服务瓶颈。即使一些好的政策,在落实中也会碰到难点和瓶颈。一定要狠抓难点的解决、瓶颈的突破。例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在执行中就会碰到担保难以落实、项目技术缺乏、妇联干部有顾虑等困难。这就需要做大量工作,才能使这项惠及妇女的重大国家政策呈现成效。一是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促进党政相关领导牵头、协调各方的贷款政策推动机制的建立;二是着力解决项目、技术、专业组织等具体问题,使政策能用得上;三是基层妇女组织要解放思想、消除顾虑,增强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创业致富的本领。
  二要抓深化,扩大服务成效。要坚持不懈抓各项政策的落实,不断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和服务成效。例如,妇科疾病检查已开始试点,深受广大妇女的欢迎。要加大推动力度,推广各地创造的好做法,扩大试点面,使更多妇女受惠。要密切关注患病妇女的治疗问题,推动妇科病治疗进入新农合轨道。还要帮助贫困妇女解决治疗困难,把工作做深做实。小额贷款总额也要有相当规模才能在推动就业创业上真正见成效。又如,与水利部合作的安全饮水项目也要进一步细化,落到实处。总之,建立了协作关系不等于落实了具体工作,一定要狠抓落实,一定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
  三要抓队伍和阵地,增强服务力量。一是要切实发挥基层妇联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目前全国有84万多个妇联基层组织,他们是开展妇女工作的主要的组织力量。要依照班子有活力、运作有机制、服务有队伍、活动有阵地、工作有成效的标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地联系和服务妇女。要坚持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不同女性群体中,扩大工作影响力和吸引力。二是要充分发挥团体会员及各类妇女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的优势。要进一步探索联系和服务团体会员的新形式、新方法,帮助团体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做好联系妇女、服务妇女的工作。三是要加强社区工作、家庭工作。妇联要充分发挥在社区和家庭工作中的优势,推动更多的女性担任社区领导;在社区中要有妇女儿童工作基地;组织引导广大妇女为社区建设服务、为基层家庭服务,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四是要大力发展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和妇女连锁经营组织,为妇女就业创业打造更多更好的平台。五是要丰富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阵地。学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捕捉妇女关注的话题,对涉及妇女权益的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适时依法给予回应,及时加以引导,使网络成为我们与妇女交流的新通道、服务妇女的新阵地。
  四、加强学习,转变作风
  第一,抓学习培训。妇女工作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面对的知识更新和社会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对妇女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群众工作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介入经济工作的能力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妇联要加大对妇女工作者的培训工作力度,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妇女工作者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社会工作知识和本领,学习金融、经济、管理、法律和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大家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第二,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广大妇女在基层,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在基层。联系妇女也好,服务妇女也好,都终将落实在基层。因此,要进一步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的社区、农村、家庭,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切实抓好基层工作的落实,使相关的政策、资金、项目及信息更多地覆盖到广大城乡妇女,让妇女工作在基层看得见、摸得着、有影响,使广大基层妇女都能感受到妇女工作的成效。还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做法,对若干重大问题,全国妇联要力争在国家层面上实现政策突破,为基层工作创造条件。各省、区、市也要这样做。
  第三,狠抓重点工作的突破。妇女工作面很宽,服务对象遍布社会各阶层,不同妇女群体在成才发展、就业创业、权益保护、利益表达和实现等方面的需求不尽一致。我们必须立足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几件大事并有新的突破,才能使工作有新面貌,开创新局面。这次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点工作,都是事关妇女发展的大事,希望大家一定要切实抓好落实。此外,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领域转移,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群体在不断扩大,与之相伴出现的各种问题也在增多。我们要认真研究,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妇联成为她们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第四,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发展差别还很大,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都各不相同,各地妇女关注的问题和需求也不尽一致。各地要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进取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做好本地的特色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造福妇女,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第五,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满足部分妇女群体个性需求与解决制约妇女发展共性问题的关系;二是典型示范与推广普及、扩大受惠覆盖面的关系;三是开展活动与服务妇女、为妇女办实事的关系;四是系统部署与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关系。
  总之,要更注重学习、更注重创新、更注重服务、更注重实效。
  五、抓住办好三件事的契机,推动妇女儿童工作上新台阶
  第一,抓住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的契机,加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宣传,让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深入人心;大力宣传我国妇女事业的巨大成就,宣传广大妇女的作用和贡献;大力推进广大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大力表彰宣传妇女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妇女进一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无私奉献,建功立业。
  第二,抓住《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的契机,推动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全国人大已把《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纳入今年执法检查计划。各级妇联要抓住这个大好契机,推动维权工作的新突破。一要先行调查研究,全面分析维权成绩和存在问题;二要主动积极配合执法检查,提出建议意见;三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据理力争,大力推动事关妇女重要权益,如生存发展权、平等就业权、土地合法权益等老大难问题的进一步解决。
  第三,抓住两纲终期检查及制定新的十年两纲的契机,全面谋划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检查中特别要找准难点问题并推动难点问题的解决;规划未来十年发展要有更广阔的视野,要有前瞻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要有刚性和量化指标并易于检查推动。要推动把新的两纲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妇女在民间外交中具有特殊的优势,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妇女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事业中也应该发挥独特的作用。全国妇联将精心筹划若干重大妇女国际交流活动和两岸四地妇女交流活动,还要继续加强妇女统战联谊工作。各地妇联也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多做工作,发挥作用。
  同志们,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妇女儿童工作新局面。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谨祝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也祝全国妇女工作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